不是所有活生物都愛!蚊子挑對象是有策略的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什麼蚊子老是叮我?科學家發現,並非所有活的生物蚊子都會盯,牠們在挑選對象時還是很有策略的,洛克菲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研究分析,吸引蚊子的不同感官信號(像二氧化碳、熱量和氣味等)之間的相互作用,結果顯示,至少要兩種信號的組合才能吸引蚊子。

洛克菲勒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影響蚊子鎖定目標的因素主要有三個,分別為二氧化碳含量、熱量和氣味;但研究人員希望具體分析出這一作用機制,他們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培育出了一種變異的「埃及伊蚊」,這品種缺少負責二氧化碳感受器的遺傳密碼「Gr3」基因,沒了Gr3,蚊子就無法探知二氧化碳。

▼蚊子叮人是有策略的。

科學家先把蚊子放在一個封閉的空間裡,裡面還放了一個加熱到人體皮膚溫度的金屬板,正常的蚊子一開始並沒有飛向金屬板,但當金屬板開始發出二氧化碳的時候,正常的蚊子開始聚集在金屬板周圍;而那些發生過基因突變的蚊子,則始終沒有飛向金屬板。

研究人員結論出,如果人呼出的氣體和皮膚的氣味想要吸引蚊子,就必須要有二氧化碳的存在,沒有了二氧化碳這個信號當媒介,氣味和熱量的作用就會減小。

博士後科納·麥克麥尼曼(Conor McMeniman)解釋,對蚊子來說吸血是非常重要的行為,其吸血機制的進化就要保證蚊子能量的最有效利用,能發熱的東西很多,如果蚊子去叮咬所有發熱的東西那就太浪費力氣了。綜合幾個因素相結合的話,蚊子就能在雜亂的感官環境中提高有效叮咬的機率。

了解蚊子的咬人基因基礎有助於改進化學驅蚊劑的設計。麥克梅尼曼表示,有些驅蚊劑的設計是針對單個的感官形態,比如防止蚊子聞到味道,但這樣是不夠的,從多個角度干擾蚊子的感官知覺對阻止它們發現並叮咬人是更好​​的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