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派船到仁愛礁施工 被中國海警抓包驅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正當國際總動員搜尋失聯的馬航班機之際,中國外交部披露,菲律賓9日派出船隻赴南沙群島仁愛礁施工,中國海警船發現後採取驅離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道,消息指稱菲律賓派出船隻赴南沙群島仁愛礁進行施工,中國海警船在現場採取了執法行動,請證實,以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秦剛回應,根據中國海警通報的情況,9日在仁愛礁海域進行例行巡航的中國海警船編隊,發現兩艘裝載施工材料、懸掛菲律賓國旗的船舶正向仁愛礁靠近,海警船向兩船進行了喊話,兩船已於當天下午離開仁愛礁海域。

▲▼菲律賓1999年讓一艘登陸艦在仁愛礁擱淺, 這艘船上一直有菲律賓海軍陸戰隊員駐守。(上圖/廣東省海事局網站)。先前網傳照片顯示,這艘船已經被海水繡透。(下圖/取自網路)

秦剛強調,中國對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附近海域擁有主權是眾所周知的,菲律賓一艘船隻當年以「故障」為由在仁愛礁「坐灘」,中方持續要求菲方拖走該船,但菲方以技術原因為藉口一直未履行承諾,此次又試圖在仁愛礁進行施工。

秦剛痛斥菲方的行徑「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以及明顯違反了中國和東盟各國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

而廣西社科院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孫小迎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提及菲律賓與美國第6輪駐軍問題談判,認為菲律賓當前做的就是把美國人拉進來,美菲駐軍協議一旦達成,可以預料,未來菲律賓在南海的動作將更明目張膽,中國需要警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