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路跑/氣質主播呂怡萱完成沙地馬拉松 征服死亡之丘

點評:跑步,有恆心就可以變成專業。

記者陶本和/台北-聖地牙哥專訪

讀了村上春樹的書後,也開始從跑步中領悟人生,揭開中天主播呂怡萱挑戰馬拉松的序幕,9日於生日當天完成美國聖地牙哥沙地馬拉松,繳出2小時24分鐘的佳績,生涯第二次完成半馬(21K)創下里程碑,同時也作為自己相當有意義的生日禮物。

呂怡萱從小患有氣喘,長期以來對運動並不熟悉,但在村上春樹的書中受到激勵,也想要從跑步中來領悟人生,她曾在社群網站上發文表示,「痛是必然的,苦是甘願受的。」從去年(2013)10月開始正式接觸跑步,進行較密集的訓練,跑齡雖然不長但堅強的意志,很快就成為勇於挑戰自己的追風女孩。

▲主播呂怡萱成功征服聖地牙哥沙地馬拉松。(圖/呂怡萱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2014)3月成功挑戰生涯首次半馬(21K)馬拉松,於渣打馬拉松繳出2小時38分的成績,當時賽後她紅著臉頰、氣喘吁吁地喊累,但這成就感似乎成為她繼續往下跑的最大動力,同月9日呂怡萱遠赴美國,挑戰聖地牙哥沙地馬拉松(21K),繳出更進步的2小時24分的成績。

成功征服沙地馬拉松:

賽前相當緊張的呂怡萱提前兩天就到了聖地牙哥,當地天氣極熱,烈日曬讓跑者困難度增加不少,起初配速維持在6分40秒左右,前10公里維持不錯,不過在10至11公里,有1英里的爬坡,被稱之為「死亡之丘」(Kill Hill),坡陡且斜,除此之外還有1英里的沙地,讓腳的負重壓力更大,「跑三步只前進一步,加上海風大,跑得時候心想,『幹嘛花錢找罪受!』。」

克服膝蓋十字韌帶傷,直呼,「膝蓋快分離了!」

要挑戰「沙地」馬拉松並不容易,對於腿部和身體的負荷相當大,在備戰期間呂怡萱加強腿部的肌耐力與核心肌群,而且對於膝蓋十字韌帶有傷的她來說,這更是一項大挑戰。

呂怡萱坦言,過去練啦啦隊膝蓋就已經受傷,去年開始練跑時姿勢不正確,在調整過程中讓舊傷復發,跑渣打馬拉松跟聖地牙哥時間相距只有一周,膝蓋負荷更大,下坡路段的時候,感覺膝蓋都要分離了!我跟自己說,『妳的身體比想像中強大,沒有這麼弱,忍一下,妳行的!』。」

▲主播呂怡萱挑戰聖地牙哥馬拉松,家人大力支持。(圖/呂怡萱提供)

家人大力支持,一路上搭計程車幫忙加油:

在人生旅途上,能夠給予我們最大力量的就是家人,呂怡萱選擇挑戰馬拉松也得到家人一致的大力支持,賽前父母愛女心切,叮囑不要受傷,唯一要求就是要帶著中華民國國旗跑,以表達愛國情操,她開心地說,「全家人全程都貼著國旗喔!」

「跑馬拉松」可以拍成一部勵志的紀錄片。而在呂怡萱身上,則是一部參雜了濃濃親情味的劇情片,賽後她說,「爸、媽和妹妹搭計程車跟著我,一路上為我加油打氣,真的非常感動。」

她坦言家人是這次成績能夠進步的主因,「他們包計程車,趕在我到每一站之前,高舉海報、揮舞國旗,讓我邊跑邊哭,感動到不行!」

呂怡萱自稱是「弱雞」,父母也擔心她的身體無法負荷,所以叮囑「志在參加,不在完賽」,不過在赴美一周間,家人用行動支持,賽前補充高蛋白、高澱粉,到超市拿紙箱製作海報,默默支持讓呂怡萱都感動不已。

「很多事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你會很不一樣」:

回想起去年10月開始接觸跑步,至今才不過半年時間,呂怡萱從「弱雞」搖身變成「馬拉松女孩」,從只能跑1公里到現在完成兩次半馬(21K),體力突飛猛進,體態上也顯得更精實,她表示,從開訓到現在雖然只瘦了3公斤,但體脂從22降到17。

呂怡萱分享完成兩次半馬的心得,她說,「很多事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你會很不一樣。」跑步除了維持身材和健康,在飲食上也更加注意,知道吃什麼好,吃什麼不好,盡量不吃加工品,而心理層面上可以帶來的更多,呂怡萱表示,這讓她在大量且快速的新聞環境中更耐心應對。

鼓勵其他跑者:

跑步不需要隊友,只需要一顆恆心,起初呂怡萱在春上村樹的書裡受到啟發,如今投入跑步半年時間,完成2次半馬,她向其他想加入跑步行列的跑者分享,「馬拉松沒有天才,靠得是累積,這是證明自己最好的方式,不用靠別人,是靠實實在在的自己。」

▲主播呂怡萱成功征服聖地牙哥沙地馬拉松。(圖/呂怡萱提供)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大谷翔平遭2K中斷連9場安打 山本由伸6局無失分勝投

南韓男足亞洲盃PK戰爆冷輸印尼! 宣告無緣奧運40年最慘

湖人再輸金塊!慘成首支遭聽牌球隊 羅素又軟手得分掛蛋

PS應援毛巾開賣!峮峮和邊荷律秒殺 2韓女神首度洲際應援卻延賽

桃園湖不見了!桃園球場排水大改善 連副領隊都說讚

快訊/桃園還是不能打!今天桃猿與台鋼比賽因雨延賽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