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羊蹄甲與洋紫荊的混血兒! 板橋艷紫荊展綠色小翅膀

▲艷紫荊又稱香港櫻花,紫紅花色十分搶眼。(圖/新北政府官網)

地方中心/新北市報導

在這生機勃勃的三月天,新北市板橋民權路上的行道樹羊蹄甲、艷紫荊正展開綠色的小翅膀,伴著粉色花影翩翩起舞,前者綽號印度櫻花,後者又稱香港櫻花,卻比真正的櫻花更強健、更可親。

板橋區公所表示,民權路與中山路交界處,以羊蹄甲與低矮磚牆隔出一片公園綠意,春天一到便紅粉緋緋,彷彿小羊足印的樹葉形狀,乍看更像無數地蝴蝶翅膀,擁簇著朝天空飛翔,原來羊蹄甲的葉子白天張開進行光合作用,入夜就「愛睏」合起來休息。

淡雅的粉色花瓣,中間總染上一抹紫暈,散發清幽香氣,若留心觀察不難發現羊蹄甲的花盛開之際,也是落葉歸根時,整株樹上綴滿朵朵粉紅,花容盛大,置身其下猶如來到童話仙境。

老是讓人傻傻分不清的艷紫荊正是羊蹄甲與洋紫荊生的混血兒,與羊蹄甲相仿,中間凹裂的鈍圓形葉子,只是葉片更尖更大些,花瓣則與洋紫荊一樣呈狹長形,但花顏綻放、花香撲鼻、花色紫紅益發搶眼,樹幹及分枝更是向上挺立,奮力伸展。

艷紫荊旺盛的生命力與其他兩者相比,適應力好且花期長,難得的是葉片過冬依然英姿煥發,風一吹就像許多小青鳥鼓動翅膀,揚起滿樹盎然春意。趁著初春時節,未必要人擠人上山賞櫻,漫步公園街角,抬頭看看身邊的行道樹,或許就能與艷紫荊和羊蹄甲的粉色驚喜來段浪漫相遇。

▼羊蹄甲又稱印度櫻花,粉色花朵在綠葉襯托下,倍顯春意。(圖/新北政府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