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有意重啟核電廠 新華社:欺騙國際社會與日本民眾

▲311地震三周年,東京3.2萬人上街反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1日是311大地震三周年,日本多地連續兩日舉行反核示威,抗議首相安倍晉三有意重啟48個核反應爐。大陸官媒《新華網》對此評論指出,這場事故是天災更是人禍。在善後處理措施上,日本政府和相關企業的不斷遮掩、欺瞞之舉讓日本民眾和國際社會長期不安。

《新華網》在「核洩漏,日本還要瞞多久」一文指出,核災以來,有關放射性污染和清理等方面的信息披露缺乏透明度,安倍政府則欺瞞成性。

日本政府去年8月承認,福島第一核電站每天有至少3百噸遭受核污染的地下水流入海洋,且這種情況可能從核事故發生後一直存在。到了9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申奧陳述時誇口,核污水「得到控制」、「完全沒有問題」。不過,之後的事情表明,那不過是安倍又一次信口開河,國際社會又一次受騙。

事實上,東京申奧成功後,福島不止一次發生過核污水外排或泄漏情況。福島縣一個地方議會甚至發出抗議信,批評安倍的說法「違背事實,有重大問題」。

政府如此,有關企業逃避責任的行為也不遑多讓。在整個善後工作中,負有直接責任的日本東京電力公司陷入犯錯、道歉、再犯錯的怪圈。東京電力公司曾多次聲稱,在「不得已」情況下向港灣排放低濃度放射性污水,但卻未明確說明排入海洋的放射性物質總量,也遲報、漏報了其他問題。盡管該公司表示,將在今年完成核污水凈化,但其信用早已大打折扣。

核災三年後,日本仍有13萬人被「疏散」他鄉,有家難回。

3月3日,在宮城縣避難的58名災民以失去家園、承受恐怖等精神痛苦及對未來生活不安為由,提起訴訟,要求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賠償約24.5億日元(約新台幣7.1億元,)。類似訴訟在東京、名古屋、札幌等地都曾發生。然而,福島核事故受災的豈止日本民眾?這更是一場地球的災難。

事故發生後,有意無意地排進海洋的大量放射性污水給海洋生態係統造成難以估量的影響。這不僅傷害了日本國民,也讓隔海相望的諸多鄰國持續緊繃神經。例如,事發一個月後,放射性銫就已經到達約2千公里外的北太平洋深海;事故發生約一年後,美國西海岸附近捕獲到體內放射性銫濃度異常高的金槍魚;甚至在7千多米的深海海底都檢測出放射性銫。

日本國會的福島核事故調查委員會曾稱,福島核事故是「明顯的人禍」。而這場「人禍」的深層次肇因,是日本政府和相關企業缺乏社會責任感。尤其是日本政府,從掩蓋核污染情況到長期隱瞞武器級核材料數量,面對核問題一貫遮遮掩掩,回避所應承擔的國際責任。對這種行為,國際社會絕不能聽之任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