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4月將訪日 集體自衛權釣島問題成議題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媒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計劃在今年4月上旬訪問日本,就《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制訂與沖繩普天間基地搬遷等問題,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和安倍首相、岸田文雄外務大臣舉行會談。

日美兩國在去年11月在東京舉行2+2會議,確定加快制訂日美新防衛指針的計劃,但是安倍政府一直未能就行使集體自衛權一事與朝野各黨達成共識,使得《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制訂被延期。由於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將改變日美軍事同盟的基礎,美國政府希望在日本確定行使集體自衛權之後再協商新防衛指針的內容。

外界關注,哈格爾的此次日本之行是否會在行使集體自衛權問題上對安倍政權施加壓力?日美政府關係人士透露,這一內容將會成為哈格爾此次訪日的重要會談內容,而釣魚台主權問題、以及日韓關係等問題,也將成為哈格爾與日本領導人會談的內容。

消息指出,這次會面是為了在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下旬訪問日韓之前強調改善日韓關係的重要性。哈格爾將會在4月初結束在夏威夷舉行的美國與東盟國防部長聯席會議之後到訪日本。同時哈格爾還將訪問中國和南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