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6大保養迷思 讓肌膚永遠有問題

▲圖為示意圖(取自ingimage)。

文╱徐惠琬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肌膚問題,像是粉刺、痘痘、毛孔粗大等,我們總是想著,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解決,但是,使用這些方法與產品解決自己的困擾時,你真的知道自己的肌膚問題嗎?只要清楚問題的根本,小小改變,便能輕鬆擁有一張好看的臉蛋。

迷思1:洗臉一定要用潔顏產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沒有化妝、使用防水性防曬乳等不溶於水的產品,只用清水洗臉就可以了。

宇津木龍一醫師在其著作《肌斷食》中表示,大部分的汙垢以及過氧化脂質都可溶於水,所以用水洗去即可。過度清潔恐造成皮脂流失,肌膚為了補充皮脂會過度分泌,讓肌膚油膩膩的,卻無法起到保溼的作用,變成「外油內乾」。

迷思2:皮膚需常去角質,可保持光滑皮膚

不少人都聽過要「去角質」才能除去老廢角質,而且肌膚才會滑順透亮、更能夠吸收保養品,但是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指出,想擁有健康美肌,理論上應該要「護角質」而非「去角質」。

事實上,角質細本來就是老廢細胞,肩負涵水、阻擋異物入侵的重大功能。肌膚有自己的代謝時程,過度去角質就像揠苗助長,容易使肌膚受傷造成敏感發紅。想要把肌膚顧好,不需要額外的去角質,而是要保持肌膚正常的代謝周期,讓肌膚自行代謝謝老廢物質即可。

迷思3:化妝水可使肌膚水嫩

單靠化妝水無法達到保溼的功效,日本知名燒燙傷再生修復權威宇津木龍一醫師在其著作《肌斷食》表示,化妝水並沒有潤澤肌膚的功用,而且還會使肌膚變乾燥。

因為化妝水90%的成份是水,附著在肌膚表面的水隨著時間蒸發後,最上層的角質細胞會捲翹剝離、出現空隙,肌膚內的水分就會從空隙中蒸發,使肌膚變乾燥。擦了保溼化妝水後,覺得肌膚變得水嫩也是一種錯覺,那是化妝水中的玻尿酸、膠原蛋白所產生的滑膩感,會隨著水分蒸發後而消失。

▲圖為示意圖(取自ingimage)。

迷思4:面膜敷越久,肌膚越能吸收精華液

台灣民眾每年約使用8,000萬片至1億5,000萬片的面膜,相當於3座101大樓。面膜使用正確的話,利用密封的原理,的確可以到達快速補充水分的效果。

但是,有些女生不但天天敷,還喜歡一次敷個夠,殊不知面膜裡所含的「精華液」,主要的成分仍然是水,如果面膜停留在臉上的時間過久,不但面膜本身的水分會逐漸蒸發,也會把臉上原本的水分一同帶走。建議使用面膜的時間是15至20分鐘,時間到了最好趕快拿掉。

迷思5:出門前一定要擦防曬乳

不少人都知道「防曬」對防止肌膚老化的重要,但是《肌戒毒》的作者資深皮膚科醫師宋奉宜提醒,防曬的目的在於保護肌膚不被紫外線傷害,因此,並非一定要使用防曬乳才能達到防曬的目的,撐傘、戴帽子、穿長袖衣物等物理性遮蔽防曬是更好的選擇。

最不好的選擇是化學性防曬乳。目前已有研究試驗,化學性防曬乳成分會干擾老鼠的荷爾蒙系統,影響老鼠胎兒的腦部發育及生殖系統;物理性防曬乳的成分雖然較不易被吸收,但可能會堵塞毛孔,引起其他問題。

迷思6:空氣很髒,所以沒上妝也要卸妝

卸妝產品的功能如同它的名稱,是設計給彩妝使用,對於沒有上妝的人,用洗面乳、純皂甚至是清水就能達到清潔的目的。

皮膚科診所醫師宋奉宜指出,如果卸妝產品清潔力強,能夠深入毛孔,對表面的角質層來說,絕對是重大災難。當角質層受損時,肌膚便無法發揮防止異物入侵及保溼的功能,引起一連串問題。

那麼什麼時候該使用卸妝產品呢?使用化妝品或是具防水效果的防曬產品,以及少數在廚房及加油站工作的人,因為彩妝及臉上髒汙不是水溶性,才要卸妝。


此為《早安健康》第5期「神奇臉書」部分試閱,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如欲閱讀全文,請至博客來Taaze購買。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或到早安健康粉絲團,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