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MLB/Tommy John手術發明者喬布去世 享年88歲

點評:令人遺憾

記者陳浚錡/綜合報導

大聯盟7日傳來痛失重大名醫的消息,在全世界棒球無人不知的「湯米約翰(Tommy John)」韌帶移植手術發明者喬布(Frank Jobe)因病去世,享年88歲,湯米約翰與道奇隊隨即發布聲明表示,會永遠紀念這位改變運動醫學的先驅者。

喬布出生於1925年,18歲加入美軍,曾是二次大戰的醫官之一,戰爭結束之後回到洛杉磯發展,1965年分別擔任大聯盟道奇隊、NBA湖人隊與NFL公羊隊(現聖路易公羊)隊醫,1974年9月25日,幫道奇左投約翰動史無前例的手肘尺骨附屬韌帶移植手術,並獲得大成功,「湯米約翰」手術之名不逕而走。

▲湯米約翰(左)與喬布(右)於去年在名人堂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位名醫在去世前還擔任道奇隊的特別顧問,大聯盟主席塞利格(Bud Selig)對於他離開人間感到惋惜,「他的智慧不只幫助道奇,不只是他這50年來的名聲,而且還包括我們所有球隊。喬布醫師用他的專業和熱情來教導其他人,讓這項全民運動(指棒球)更強大。」

而湯米約翰本人也透過道奇隊表示,「棒球界失去重要的人,而我也失去重要的朋友。許多投手都應該為他的人生以及他為棒球所做的一切喝采,我要向他的家人致上最深切的慰問與禱告;他將永遠被懷念。」他透過喬布的手術重生,26年生涯投出288勝,故事至今仍持續被傳頌。

喬布在去年進入棒球名人堂,當時還和湯米約翰有說有笑,如今已成仙不禁讓人唏噓。他與尤康(Lewis Yocum)及安德魯斯(James Andrews),在大聯盟並稱三大名醫,每當球員有問題無不找他們解答,去年尤康逝世,現在喬布離開人間,只剩下72歲的安德魯斯一人。

▼湯米約翰(左)與喬布(右)於1974年討論病情。(圖/擷自道奇隊推特)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NBA中鋒涉賭遭終身禁賽! 3個月下注13次金額達246萬

快訊/大谷翔平壘上無人敲3支一壘打猛打 道奇0比2輸國民

柯瑞5年3度無緣季後賽 心碎回顧本季:心情像坐雲霄飛車

湖人如願再碰金塊? 詹皇變全力詹:得打「無失誤」籃球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分組第1闖世界盃16強

富邦悍將擺脫墊底 鋒總不去想:做好該做的事情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