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今月の話題」:大小類單集合!

圖、文/NOVA情報誌

過去在相機的分類裡,除了底片和數位的分別外,多半就分為專業用的「單眼相機」和一般消費者習慣的「消費型相機」。接下來EVIL相機和M4/3系統出現,大幅縮小的體積讓它們多了「微單眼」的統稱。

而消費型相機也早已跳脫陽春機的刻板印象,開發出擁有直逼數位單眼相機規格和功能的專業機種,也就是今天魔人跟販人要為大家介紹的「類單眼」相機。

玩家魔人Profile:

啟綱樣(34才)

時尚、設計雜誌指定攝影師,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講師,熱愛3C產品,認為買相機不該一昧追求規格與功能,能夠方便快速捕捉使用者想捕捉的畫面,提供優異的畫質才是最重要的。

通路販人Profile:

沈哥樣(Top Secret)

著名相機3C通路業者,職稱是店長,資歷長達10幾年以上,精通各種大小相機,對各家相機品牌特性瞭如指掌,玩遍單眼類單眼微單眼,對規格要求卻從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類單眼相機物語

拍照這件事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像是對焦速度、畫質和鏡頭等基本元素,其他的附加功能反而不是那麼重要。類單眼相機我覺得對一般的消費者來說是非常聰明的選擇,一方面它們體積小好攜帶,另一方面拍起來也很直覺,像我雖然是攝影師,但如果自己出門想拍照,就還是會偏向帶兼顧功能和輕巧體積的機種。

復古文青味

對現代人來說,拍照已經不再是單純的紀錄,因為修圖軟體的普及,很多人現在拍照都當做是一種創作。

像之前開始又紅起來的LOMO風格,簡單的相機搭配底片,拍出來就有一種特別的味道。

像我自己也很喜歡一些有底片風格濾鏡的相機,透過相機內建的軟體就能調出像底片般粗粗的顆粒感,或是很有味道的黑白照等等,用這樣的條件去選擇相機也是滿有趣的。

標@大光圈廣角

另外我覺得買相機,尤其是不能自由更換鏡頭的類單眼相機,大光圈跟廣角更顯得重要。大光圈可以讓你在夜拍或是室內昏暗燈光的情境下拍出不錯的照片,平常拿來拍人像也會有漂亮的景深表現。廣角的話則是在拍團體照,或是大片的風景時能發揮很好的效果。

類單眼相機守則

現在的類單眼相機,除了有逼近單眼相機的功能外,還多了很多創意功能,舉例來說像是各種濾鏡效果,全景拍攝,還有女生最愛的美肌等等,對消費者來說都是很不錯的額外利多,同時也能滿足想要發揮創意的玩家。另外像是翻轉螢幕這種便利功能,也是類單眼相機的強項。

機身輕巧攜帶便利

其實有些人買了單眼之後,大多時間相機跟鏡頭都放在防潮箱裡,除非是特別為了出門拍照,否則這樣大包小包帶出門真的很麻煩,M4/3跟EVIL系統,也就是一般通稱的微單眼,拿掉了反光鏡構造,用最小的空間塞進原本在數位單眼相機裡的感光元件,解決了可交換鏡頭機種的體積問題。

但是和從專業級消費型相機進化而來的類單眼相比,還是大了一點。如果重點是為了可以方便帶出門,或是每天放在包包裡帶著想到就拿出來拍,更輕巧的類單眼相機我覺得會是比微單眼更好的選擇。

附加功能多更多

相機的硬體規格在現在的市塲裡差距真的不算大,接下來要比的就只剩下附加功能。像是創意濾鏡、美肌、甚至是Wi-Fi或現在很紅的NFC,都讓我們在使用相機的情境可以更多樣化。另外像是可以拍RAW檔,讓消費者可以充分享受後製的樂趣,也是一種不錯的附加價值。

小瑪按(not暗!)

專業攝影師和販人代表,一個強調基本功,能拍好照片最重要;一個推薦附加功能,讓拍照可以更有趣,最好還要可以上網。吼~買台相機有這麼複雜嗎?到底小瑪該怎麼選才好呢?

Part.1
智慧連線隨時分享

強悍的大光圈和NFC智慧連線,還有超厲害的夜拍功能,還有多種情境模式可以選擇,對喜歡到處吃吃喝喝拍美食上傳分享的小瑪來說真是再適合不過了,販人好樣的!

TEST MODEL #1
SONY DSC-RX100 II

▲建議售價: 約$22,980NT

RX100 II擁有1吋大小CMOS感光元件,f1.8大光圈卡爾蔡司鏡頭,全新1.0型Exmor R背照式COMS感光元件,即使在黑暗中一樣能拍出好照片,NFC功能隨時與手機或平板連線更方便。

魔人:這台的前一代RX100很多人推薦,二代在規格上也更好,還加入無線功能很不錯。不過它在外型上讓我有點顧慮,因為蒙皮的地方只有拇指那邊一小塊,感覺手容易滑。

販人:不會啊~我覺得它的外型很漂亮,f1.8大光圈加28mm廣角,還有新的感光元件,從裡美到外。還有1080P每秒30格錄影功能,在各種情境中都很適用。

魔人:嗯…有f1.8大光圈是真的滿厲害的,不過我看了一下它拍出來的照片顏色很鮮艷,感覺好像對紅色特別敏感,是不是有點過度渲染啊?。

販人:這方面我覺得要看個人喜好,有些人喜歡清淡,有些人喜歡濃艷,有些客人就是喜歡SONY這種特色,而且我覺得它拍照滿直覺的,你就只要按快門就好,它會自動幫你調整參數,讓每張照片都很漂亮。

魔人:我們剛有看到它的Wi-Fi連線功能,還有NFC,雖然可以透過手機控制相機,還可以直接下載照片,感覺很方便,可是不會太耗電嗎?

販人:其實我自己在看覺得是還好,因為通常你不會拍一張傳一張,也不會讓手機連線一直拍啦。在充飽電的情況下,至少都可以拍一整天沒問題。

小結:

沈哥一出手果然就是「有」!各種新規格新技術雖然小瑪聽不是很懂,但感覺起這台SONY RX100 II有很多貼心又方便的功能,給它一個「讚」!

Part.2
照片創作好犀利

對喜歡LOMO風格或是玩後製的玩家來說,OLYMPUS STYLUS XZ-2內建11種藝術濾鏡和5種藝術效果,直接在相機裡就可以大玩影像創意,真的太方便啦!

TEST MODEL #2
OLYMPUS STYLUS XZ-2

▲建議售價: 約$10,980NT

強調媲美數位單眼等級的高畫質,搭載混合式控制環f1.8大光圈鏡頭,望遠端也可維持高亮度的f2.5大光圈。與單眼ZUIKO DIGITAL鏡頭同樣等級的高品質可呈現出銳利畫質。

魔人:這台我覺得很不錯,兼顧輕巧的機身、大光圈廣角鏡頭,還有我個人喜歡的藝術濾鏡。

販人:XZ-2這台還有一個很厲害的地方在於它的觸控對焦速度非常快,幾乎只要點到你想對焦的地方它就馬上拍好了,而且最近可以到1公分近拍,對於你們常常需要拍產品或細節的攝影師來說也很好用喔!

魔人:對對對!這種1公分超近拍真的很方便,而且有f1.8夜拍也很好用。

販人:還不只這樣喔~你看到它鏡頭後面這邊有一個環,它其實是一個控制環,你可以透過旋轉的方式很快速的設定曝光等等功能,藉著這樣手持的方式,還能讓拍照更穩。

魔人:這樣的操作方式真的滿方便的,不過第一次可能要試著習慣一下,但用這樣的方式拍照真的不錯,而且還有像是操作單眼或底片機的那種感覺,這種設計有為拍照的人著想很不錯。

販人:對於你們這種追求專業度的人來說,XZ-2還有內建機械減光濾鏡,可以有更多創意拍攝方式。

小結:
小小一台相機裡居然暗藏那麼多秘密,小瑪覺得真是太厲害了,不但藝術濾鏡很好玩,用鏡頭與機身中間的轉環控制功能感覺也很炫,連魔人也受不了它的誘惑。

Part.3
復古文青機代表

在一片機海之中,Fujifilm用復古外型讓眾人驚嘆不已,從前一代X10發表到現在第二代X20,證明了復刻銘機的市場價值。除了外型之外,X20也擁有f2.0光圈和28mm廣角以及4倍光學變焦能力。

TEST MODEL #3
Fujifilm FinePix X20

▲建議售價: 約$19,800NT

X20擁有許多微單眼都不見得會有的光學觀景窗,獨特的旋轉鏡頭開機模式和復古快門鍵,滿足了熱愛復古風格的攝影玩家們,新一代的感光元件和影像處理器,也讓畫質成為X20的一大賣點。

魔人:哇,這台的外型真的很棒,完全複製出以前那種底片機的手感,連操作方式跟快門聲都像。

販人:這台X20就是針對像你們這種喜歡復古的人推出的,另外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它藉著過去做底片的經驗,在照片風格濾鏡的部份,除了有常見的風格外,還用數位的方式重現那些經典的底片。

魔人:這部份真的滿有趣的,不過我覺得可能現在的人已經都不太知道那些底片真正沖洗出來的感覺,但對我們這種人來說就真的是一個會被吸引到的點。

販人:它在操作的概念真的跟現在普遍的類單眼不太一樣,但從以前底片機就開始玩攝影,或是對底片機有興趣的人就會很愛。

魔人:我發現它的顏色非常漂亮,就算同樣是在相機本身的液晶螢幕上看,你也可以明顯的感覺到X20拍出來的顏色比較美。

販人:我覺得在軟體的部份,Fuji有特別去花心思在想不一樣的東西,像剛剛提到底片模式就是一點,另外想是女生一定會想用的美肌模式,它也做得跟別人不一樣。通常美肌開下去感覺就變成糊糊的,但X20的美肌效果開啟之後還是能保持住畫質,這點我覺得很厲害。

小結:

外表看起來忠厚老實的X20,沒想到骨子裡是才子來著,難怪風靡了萬千少男少女,尤其是拍起來水嫩水嫩的美肌模式,讓小瑪也忍不住拿起來自拍了幾張。

(PS.本頁所列規格與售價為截稿前最新,實際數據請以各大賣場為主)

CONCLUSION

Q:不夠不夠不夠不夠啦!魔販生!難道類單眼只有這些選擇嗎?你們該不會怕我拍得比你們好看所以留一手沒告訴我吧?快把你們私藏的名單交出來!(↑這位女士又來鬧場了)

A:現在市面上類單眼的選擇真的很多,會推薦這幾台是因為它們都各有特色,而且也是市場詢問多比較高的機種。除了今天介紹的這三款之外,像是三星才剛發表,預計一月中旬發表的SMART Camera WB350F,也是市場上期待度跟詢問度很高的機種,完整的社群連線功能最適合妳了。

Q:很好,販人果然專業(按個讚!轉頭再尋目標)你!魔人你呢?你是不是有私藏好貨沒告訴我?(↑又來了,咄咄逼魔)

A:沒有沒有,不敢不敢,如果要我推薦的話其實我覺得像Nikon的P7800也是很不錯的機器,同樣也有光學觀景窗跟翻轉螢幕,具備相當好的專業性能,在操作上也很直覺。

魔人結論.私の大好評
I believe…
光圈鏡頭成像品質!

其實就像我自己在講課的時候,我也會跟學生強調基本功夫的重要,一台相機就算有再多額外的功能,但如果拍出來的照片品質不好也是白搭。

當然如果有一些方便使用者在拍照時的便利性功能還是很棒的,不論如何,大光圈和成像品質是我覺得一台相機最該注意的重點。另外對喜歡影像創作的玩家們來說,現在類單眼裡內建的這些濾鏡省去很多後製的麻煩,如果結合了好鏡頭跟好畫質會更加分。

販人結論.私の大好評
First Choice
規格與功能並重!

類單眼相機規格越來越強大,有些甚至已經超越了入門款單眼相機的程度,加上輕巧的體積和方便的功能,雖然不能交換鏡頭,但依照目前的規格來看,有許多類單眼相機擁的光圈、焦段和變焦能力,已經可以滿足絕大多數使用者的需求。

在這樣的前提下,選擇相機的時候更要注意一些附加功能是不是真的好用,像是智慧連線功能或是可以跟社群網路連線就是很不錯的附加價值。

Final CONCLUSION
小瑪案內所
魔販生了沒?

小瑪案內所,主要募集這些魔販人,其過程就像《魔戒》電影裡充滿各種挑戰與艱辛。

魔販生他們不會亂噹人,只是嘴賤而已,本期類單眼最新情報開催,小瑪Final Conclusion兩位「魔販」生一下:類單眼相機在現在的市場中成為主流,大光圈和廣角成為必備的規格,當然成像品質等等也要注意,其他像是創意功能或連網能力等附加功能,就看自己用不用得到囉~想清楚喔!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