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做不到的不寫! 李克強參與起草政府工作報告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作了上任以來的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報告起草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司長向東透露,李克強從頭到尾參加起草,要求文字簡練,還強調「做不到的不要寫」。大陸輿論形容,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充滿「李氏風格」

5日上午,中國12屆全國人大2次會議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李克強作了上任以來的第一份政府工作報告。1.7萬字的報告,他每一句話都會區分重音,雖然到後來聲音有些沙啞,中間數次喝水,但也算一氣呵成。

▼李克強上台報告,站足兩個小時。(圖/新華網)

《新京報》6日刊出報告起草成員向東的專訪內容。記者首先問到,很多人看了報告,感覺這是一份充滿「李克強風格」的報告;向東回應,報告中確實有很多帶有「李氏風格」的語言,這些話是李克強平常說過的,例如「不能一邊高樓林立,一邊棚戶連片」、「繼續向貧困宣戰,絕不讓貧困代代相傳」

向東透露,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去年12月結束後,工作小組就開始準備這份政府工作報告,過程歷時兩個多月。「總理自始至終都在參與報告的起草,有很多話是他加進去的。總理強調一點,『做不到的不要寫』。」

談到報告結構,向東指出,報告常規的寫法無非是條狀或塊狀,今年是條塊結合。報告分三個部分,都是非常簡練,有話就長無話則短,這些也都是總理明確提出的要求。

向東強調,李克強對此這份報告高度重視,不論是總結工作還是部署工作,涉及的每一項措施,它們都經過反復推敲,跟有關部門反復認證,最後經總理同意才寫進去的。「可以說,整個政府工作報告從頭至尾總理都親自修改,到最後一段時間,在提交大會審議前,總理也一直在修改。」

歷任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多照本宣科,而李克強則脫稿談到雲南昆明日前發生的砍人事件,強調官方的嚴正立場。向東認為,李克強可能是上台前才決定脫稿演說,決定的確切時間點他並不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