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批南部給薪「低到不像話」 潘:不知為何他們這麼搞

▲低薪議題持續發酵,勞動部長潘世偉點名南部廠商「不像話」,承諾勞動部將要好好查一查。(圖/翻攝YouTube)

記者鍾禎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的「低薪國恥論」持續發酵,勞動部長潘世偉5日呼應其說法,重批有些老闆賺再多錢也不幫員工加薪,尤其是位在南部的廠商,簡直已經到了「不像話」的程度,「不知道為什麼他們還可以這樣搞!」

台灣薪資所得不斷「倒退嚕」,去年已退回17年前水準,6成年輕人月薪不足3萬元,但幾十年下來,「固定資本消耗」與「營業盈餘」合計後反從38.4%成長到49.2%,證明過去台灣上下打拚出的經濟成長果實,多半都爽到了大企業和有錢人,連日前出爐的《美國人權報名》都點名,台灣企業主壓榨勞工,「工時長、薪資低」問題嚴重。

貧富差距逐漸拉大,「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引發許多社會問題,「台灣薪水真的太低,國民所得2萬元(美元)以下已經太久。」民進黨立委蘇震清透露,日前他接待來訪的香港議員,對方竟一開口就笑他「台灣薪資很低」,希望勞動部一定要拿出所有方法,讓台灣能擺脫低薪惡名。

▼有錢人豪宅一棟一棟買,沒錢人窮到要帶小孩睡祖墳,連社工看到這樣場景,都不禁鼻酸質疑:「這真的是台灣?」(圖/資料畫面)

潘世偉回應,其實有不少企業都默默在調薪,但「有些企業真的太不像話,南部有些廠商的薪資真的太低!」承諾勞動部將在近期積極走訪南部,好好和「某些」企業主談談加薪問題;不過一談到基本工資是否該調,潘世偉就顯得有所保留,強調解決低薪和調漲基本工資是不同的議題,兩者不應混為一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