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政策白皮書/綠能、節能是發展台灣經濟新引擎

圖、文/新境界智庫

我們正處在能源體系轉型的關鍵時代,可再生的綠色能源扮演著引領第三次工業革命的關鍵角色。放眼世界能源趨勢,過去以石油、煤炭、天然氣與核能為主的能源體系,正逐漸被太陽能、風力、地熱、海洋與生質能等綠色能源所取代;能源不再只是推動經濟成長的動力來源,綠色能源與節約能源本身就是帶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台灣政府必須下定改變決心,積極應對,跟進世界潮流。


▲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率領黨公職參與反核游行。

民進黨新境界智庫匯集學術界、科技界、環保界、產業界、社運界及前政務官,歷經多次會議完成「新能源政策白皮書」,我們用負責任的態度,提出對台灣未來能源發展的主張與願景。新能源政策的核心價值在於兼顧「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與「能源安全」,透過「節約能源」、「提升效率」、「發展綠能」、「科技創新」、「能源事業革新」、「非核家園」六大政策途徑,讓台灣邁向能源的新境界。民進黨對未來台灣的綠能願景可用「25-20-20」這 3 個數字表達,即「到 2025 年,台灣的綠色能源發電量占總發電量的比率達 20%,並創造 20 萬個『綠領』就業機會」。

而關於目前全國民眾最關心的核能發電議題,民進黨主張立即終止核四電廠興建計畫,核一、核二、核三廠不延長運轉年限並如期完成除役作業。另強調應儘速制定「非核家園推動法」,具體落實「環境基本法」中「非核家園」的法定目標。非核家園的主張從民進黨創黨,1986 年起,即明白的寫在黨綱中,從來沒有改變過,民進黨追求「非核家園」的行動也從來沒有停止過。非核綠能,沒有做不到!只有做或不做的問題。德國能台灣也能,我們要迎上全球綠能時代的浪潮,以綠能驅動產業,以綠能驅動就業,以綠能驅動安全的、永續的新綠色生活。

編者按:民進黨智庫將於明 (3/6)上午10:00,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室(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 2 號)舉辦「綠色經濟新政 - 民進黨的新能源政策」發表會,發表民進黨的新能源政策,以及附錄「解構核電神話、邁向非核家園」,敬請各界人士蒞臨指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