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山麻雀數量驟減!傳統棲地僅1、2隻個體甚至絕跡

▲山麻雀數量驟減!濕盟呼籲官民一同合作復育。(圖/取自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2月26日發表了「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的活動成果,不但有超過880位參與者,還記錄了一共292種的鳥類資訊,同時也發現山麻雀因為環境過度開發而數量驟減,自2008年被公布為一級保育類動物後,台灣濕地保護聯盟也呼籲保育工作刻不容緩。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棲地組組長林瑞興指出,山麻雀並不是稀有鳥類,1973到1984年間幾乎年年可見,但隨著合歡山的開發,中海拔的森林面積逐漸縮減,使得生存力較強的平地麻雀進入後,不但讓山麻雀逐年遞減,在2008年更被公布為一級保育類動物,成了瀕危絕種的生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山麻雀復育小組召集人邱滿星4日表示,根據聯盟過去1年來的調查顯示,山麻雀的數量的確愈來越少,只剩茶山、嘉義大埔、曾文水庫庫區、台南關子嶺等南部地區還有少量族群。目前推估曾文水庫區至少還有100隻以上的族群量,關子嶺則至少有50隻的族群,但傳統的棲地如阿禮、霧台等地方,卻僅剩零星1、2隻公鳥個體,而南橫利稻現在則是已經找不到任何蹤跡。

邱滿星說,經過3年的研究、評估,現在已經確認以曾文水庫區做為主要復育的根據地,最有利山麻雀的保育。濕盟為此拜訪了主管曾文水庫的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提出了棲地復育和保育宣導計畫,獲得了南區水資局的認同,現在雙方正在研議如何利用庫區優勢來展開保育工作,而對於水庫防淤工程可能造成的環境衝擊,也計畫實施補償和監測措施。希望野生動物保育的主管也能一同努力,展現積極作為。

◄點我前往台灣濕地保護聯盟FB社團

關鍵字: 山麻雀濕地環保復育保育滅絕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