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西伯利亞永凍土3萬年 科學家讓「巨病毒」復活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超大病毒再度現身!法國科學家3日表示,他們成功喚醒一種巨型但無害的病毒,而且仍具有感染能力。值得一提的是,這種病毒已經冰封在西伯利亞凍原超過3萬年,當地年均溫為攝氏零下13.4度,生命力極強,幸好對人類和其他動物無害。

▲西伯利亞氣候嚴寒,大部分的地域常年積雪。(圖/取自每日郵報)

研究團隊在西伯利亞東北部凍原「楚科加」地下30公尺的永凍土中,採集到巨病毒的樣本。據了解,這種「西伯利亞陶罐病毒」(Pithovirus sibericum)能在永凍土中存活極長時間;對眾人的警訊是,隨著全球暖化,古代危險病毒復活的可能性也更加提升

採集永凍土樣本後,科學家將病毒解凍,並觀察它在培養皿的複製情形。令人訝異的情況是,病毒在培養皿中,居然還能感染阿米巴原蟲,顯示它仍具有複製及感染的能力。

根據放射性碳定年法,3萬多年前,「楚科加」濱海苔原曾有植物生長,也是長毛象與尼安德塔人的生存年代。科學家指出,這種病毒體長1.5微米,擁有5百個基因片段,就病毒規模來說屬於巨型;相較之下,一般僅有8個基因片段的流感病毒,就顯得迷你許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