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戰機之父去世 作品深遠影響中國軍工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米格」戰鬥機之父、俄羅斯著名飛機設計師羅斯季斯拉夫‧別利亞科夫,在1日去世,未能等到4日的95歲壽辰。他的作品對中國軍工影響極其深遠,中國在米格-21的基礎上設計生產殲-7、殲-8系列戰機,這兩款戰機曾經是中國空軍的支柱力量,殲-7還外銷多國。

別利亞科夫(Rostislav Belyakov)1941年從莫斯科航空學院畢業後,隨即加入米高揚-格列維奇設計局(Mikoyan-Gurevich)擔任航空工程設計工作。由於表現出色,他獲得蘇聯著名飛行設計師阿爾喬姆‧米高揚(Artyom Mikoyan)所賞識。

▲殲7原稱62式殲擊機,是中國仿製前蘇聯的米格-21戰機。殲7外銷多國,至今仍在多個國家服役。(圖/資料照)

1962年,別利亞科夫被任命為米高揚的第一副手。在格列維奇退休、1970年12月米高揚去世後,別利亞科夫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了設計局的總設計師。在工作期間,別利亞科夫親自參與設計了米格-21、米格-23、米格-25、米格-27、米格-29、米格-31、米格-AT、米格MFI等多種戰機。別利亞科夫1971年獲蘇聯社會主義勞動英雄稱號,並獲得3枚蘇聯最高勳章列寧勳章。

值得一提的是,米格-21最終成為了一個時代的經典,該型戰機及改進型共生產了1萬多架,是裝備數量最多的第二代戰鬥機,現在至少還有20個國家的空軍仍在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