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干預經濟!林毅夫:南韓利用大陸超過台灣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台灣會館28日下午舉辦「甲午戰爭與近代中國」學術報告會,前世界銀行副總裁林毅夫應邀參加,回答北京大學的台灣學生提問,他指出台灣「政治干預了經濟」,導致台灣與大陸經濟未能整合,經濟發展從1990年代中開始逐漸下滑,同時南韓經濟卻利用大陸開放的機會,趕上台灣

▲林毅夫認為,受政治干預經濟影響,南韓利用大陸超過台灣。(圖/翻攝中國台灣網)

針對最近「亞洲四小龍」議題,林毅夫指出,台灣的經濟發展排在韓國之前,但從1990年代中期起卻逐漸下滑,「我覺得是政治干預了經濟」。他認為,當時台灣的「戒急用忍」和「南進政策」,讓兩岸在經濟上應該有的整合沒有整合,無法利用技術發展的潛力,結合大陸快速經濟發展提供的市場。

林毅夫指出,於此同時,四小龍之一的南韓,經濟反而比較有效利用大陸,不斷開放、發展的機會,促使產業升級,進而趕上台灣。另外,他也提及,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一些後續協議雖然簽署,卻一直沒有通過,兩岸應該有的整合一度更惡化,「受到人為干預」。

高談兩岸經濟,林毅夫說,「身為一個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有時覺得很傷感的是,台灣人明明擁有快速發展的機遇,卻白白讓它在手上浪費了。」值得一提的是,報告會結束後,主辦單位原本安排他和現場的學生合影,但他一見到大批媒體蜂擁上前,追問司法追訴問題時,不發一語快閃離去,留下全場錯愕的學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