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吃過早餐! 恐是失智症上身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高齡化社會來臨,使得失智症人口也逐漸攀升;家有老大人,就得要注意!醫師提醒,失智症的病程平均約10年,初期會出現近期的記憶障礙,例如會不記得剛剛吃過早餐,或是忘了之前曾吃過藥,會吵著要再吃,若是出現這些情況,最好是進一步就醫診治,可以延緩失智症惡化程度。

▲忘了已吃過早餐!? 恐是失智症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年紀大的老人家常會忘東忘西,但是,失智症所出現的健忘卻和一般人會有所差異;衛福部花蓮醫院身心科莊宗運醫師指出,罹患失智症初期,會出現近期記憶障礙,比如忘記剛剛吃過早餐,或是剛剛有沒有吃過藥,判斷力也會受影響,恐會無法判斷壞掉的東西不能吃。通常若是正常老化,對於吃早餐這件事,往往只是忘記早餐吃了些什麼,但是失智症患者,則是連已經吃過早餐都會忘記,甚至會要求要再吃早餐,服用藥物也會出現類似情形,常會令家人相當困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以,莊宗運醫師建議,當家中長輩出現失智症初期症狀,即應積極就醫,經由藥物治療,可減緩退化速度;至於在照顧失智症患者上,可以安排規律的生活作息和固定的環境,盡量避免變動,盡量讓他保持與人互動,多談些孰悉的事,如果忘記怎麼做,可以適時提醒,不用急著幫他做,當然也不用勉強他做。

莊宗運醫師並強調,隨著失智症病情的惡化,也可適時的讓患者到醫院住院接受治療,家人也可以獲得休息,好讓家人可以再繼續照顧失智症患者。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