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考古 發現最大商代王國宮殿遺址

本報訊

2月26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首次正式披露,他們在2013年的三星堆遺址發掘工作中,發現一座商代單體建築基址,該基址是迄今為止三星堆遺址發現的建築面積最大的一座商代單體建築基址,考古專家推測這很可能是三星堆王國的「宮殿區」所在地。

據瞭解,2013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繼續對三星堆遺址進行考古勘探和發掘,勘探發現了一批三星堆文化時期的文化遺存。同時對三星堆遺址青關山大型建築基址群進行了年度考古發掘,一座長逾65米,寬近16米,建築面積逾1000平方米的紅燒土建築基址已基本暴露出來。這座編號為F1的大型建築基址,整體建築於夯土台基之上,平面為長方形,呈西北—東南走向,是三星堆遺址迄今為止所發現的建築面積最大的商代單體建築基址。

▲三星堆出土的青銅器怪獸頭。

勘探表明,整個青關山土台都是人工夯築而成,現存面積約16000平方米,其中第二級臺地現存面積約8000平方米,該土台很可能在相當長的一個時期內,都是三星堆王國的「宮殿區」所在地。

同時本年度還對「倉包包城牆」和「真武宮城牆」進行了發掘,這兩處城牆的發現,使得三星堆城址的城牆由原來的5道變成了7道,外廓城也由於「北城牆」(真武宮城牆)的可能存在而變得完整起來,這必將對延續千餘年的三星堆城址的營建過程、佈局以及功能區域的研究產生極大的推進作用。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眾考古中心主任劉志岩告訴記者,目前三星堆已發現了「城牆」和「宮殿」,但高等級墓地或者王陵尚未發現,有待在下一步的考古工作中「揭秘」。(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