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首例!櫃姐久站患「足底肌膜炎」被認定職業病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北市一名百貨公司櫃姐因上班長時間站立,罹患足底肌膜炎,經相關單位診斷後認定為「職業疾病」案件,雇主須依照勞基法給予補助,這也是北市第一起因足底肌膜炎被認定職業疾病的案例。

勞動局表示,該櫃姐遇到特賣會或週年慶都必須加班,只有中午休息或休息時間才可至其他樓層休息,符合長時間站立工作型態;依醫理文獻記載,長時間久站是導致足底肌膜炎之危險因子,雖然提重物與不自然姿勢或自身因素(如肥胖BMI過重、足弓扁平或較高)也可導致足底肌膜炎,這名櫃姐無明顯個人因素等非職業原因,因此審查結果認定屬職業疾病。

根據臺北市政府主計處102年底統計資料顯示,臺北市服務業就業人口占總就業人口達80.2%,其中百貨業、美容美髮業、保全及清潔服務業、餐飲服務、加油站等勞工工作時常需「久站」,而久站是罹患足底肌膜炎危險因子之一,勞動局陳業鑫局長提醒雇主,對於所雇勞工工作時需久站,應提供座椅供勞工以坐姿工作或改善勞工鞋子型式等預防職業傷害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局長亦呼籲勞工在久站時,可利用時間經常讓踝關節能活動一下、按摩活動雙腿並適時做一些伸展等,這樣可以減緩與預防發生足底肌膜炎。此外,勞資雙方若有相關職業傷病防治疑問,可洽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傷病管理服務中心(網站:http://www.tmsc.tw/,電話:02-33668266)或各級設有職業疾病門診醫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