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侯/花電車

老侯

最近聽到一則古早時的軼事,始知日本曾經存在這麼一位女中豪傑,石川八重子。

石川八重子在關東大震災那年(民國12年),年方19。她本在花街柳巷賣笑,可惜賣相不佳,始終沒能翻身。有一次,她從海外歸航的船員口中得知,當時上海、新加坡一帶的妓女,除了賣身之外,還「身懷絕技」,藉以招攬客人。她因此得到啟發,發憤練功,靠著苦練的絕技,果真在東京花柳界一炮而紅。

我手邊的資料顯示,這位石川小姐會的絕技還真不少,舉例如下:

一、以某物將剝皮香蕉截成三段;
二、以某物將水煮蛋用壓力噴射而出;
三、以某物抽菸;
四、將廿五枚銅幣不經手,直接塞入某物;
五、以某物夾筆,寫出「壽」字(不知是不是簡體「寿」字)。

由於這套絕技轟動東京,石川小姐不需要出賣肉體,就能賺進大筆收入。從此,石川小姐只賣藝、不賣身,她的表演因此取名為「花電車」,蓋「花電車」只能看、不載客之故也。

資料中還透露:當時看一場「花電車」表演,門票一圓日幣(三瓶啤酒的價錢),五個人湊齊了才開演,跟帶團旅遊差不多。就這樣,據說她每月可淨賺二百日圓以上,相當於大學畢業生的五、六倍薪資。

這個表演持續到昭和7年(民國21年)9月,被警方以猥褻罪取締,自此,石川小姐即不知所終。石川小姐之後,出了不少後起之秀,據說昭和10年(民國24年)左右,從事「花電車」表演者,多達10多人,當中有個叫作「艶子」的小姐,尤其技冠群倫,一個水煮蛋,能夠一噴三米遠,不偏不倚,打在靶心棍子上,聽說還是百發百中,誤傷觀客的事不曾發生,比起楚留香的彈指神功都不遜色。

我搜索了一番,還真找到當年「花電車」的表演照片,真正的「有圖有真相」。可惜,為了維持本論壇一貫清新內容,恕我不便公開。(編按:小編代表全體男性同仁跪求照片)倒是當初石川小姐到底受到哪個上海名妓的啟發,我至今沒有頭緒。話說當年上海,還是我們中華民國的特別市哩,有此艷照東亞的國民同胞,我們居然渾然不知。莫非是船員道聽塗說的海外傳聞,被石川小姐認真看待吧?但人之能翻身,靠的不就是這點電光火石的想像力和原動力嗎?

●作者老侯,碩畢,在日本謀生的台灣上班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