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組後推大政策 江宜樺:不新闢高山道路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26日公布大幅度改組後,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圖/本報資料照)馬上端出新政策要讓民眾感受行動內閣。江宜樺下午聽取去年因應記錄片「看見台灣」而成立的「國土保育專案小組」的高山公路興建相關議題報告後指出,「在安全、共生與永續的觀念下,高山公路原則上應不再開闢,也不宜輕易拓寬。」
「國土保育專案小組」去年在江宜樺的承諾下誕生,成立迄今,已經召開5次會議及辦理5次實地查證、16個地點,今日下午彙整資料向江宜樺報告,交通部指出,基於安全、共生與環境永續原則,高山公路目前已無相關之闢建計畫;農委會則說,高山道路興闢應依水土保持法相關規定辦理,而且自70年代伐木業務結束後,便沒有再新闢及拓寬林道。

原民會簡報則說,開發道路對環境及生態的影響,原住民族亦能體認,但是高山道路的興闢有其歷史背景,其已與部落居民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仍須維持現有省道等公路系統正常服務,以保障族人基本生活。

江宜樺聽完後,在會中便直接指示,高山公路興建除了涉及對資源保育及災害潛勢等環境敏感地區得保護課題,也須考量環境對公路之影響,「在安全、共生與永續的觀念下,高山公路原則上應不再開闢,也不宜輕易拓寬。」建議交通部將尚未開闢的省道公路,逕行解編,取消開闢,以免危害環境。至於台8線谷關至德基路段因地質仍不穩定,暫時維持現行管制通行方式。

回應原民會的報告,江宜樺也說,考量高山公路已與原住民族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要求交通部及相關機關一要在「不新闢」的原則下,持續維持現有公路系統及備援公路系統正常服務,維護原住民族生存權益,二則要加強山區道路修築時之水土保持處理及維護,以減免災害發生,確保國土安全。

▼導演齊柏林拍攝的紀錄片《看見台灣》揪出台灣許多國土、環保問題,更促使行政院長江宜樺成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圖/翻攝看見台灣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