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水柱驅離菲國漁民 陸:正常巡航執法

菲律賓24日抗議大陸在黃岩島海域以水柱驅逐漁民,呼籲國際應予以譴責。(圖/黃岩島,取自《人民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外交部對菲國漁民遭中國大陸執法人員「騷擾」事件提出外交抗議,中國大陸大使館發表回應,稱大陸公務船是在陸方管轄海域進行「正常的巡航執法」,不接受菲方「所謂抗議」。

中國大陸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張華25日下午發表聲明,中國大陸對包括黃岩島在內的南海諸島及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並稱炒作南海爭議無益,敦促馬尼拉與北京共同通過雙邊談判,解決相關問題。

菲律賓最高軍事首長24日在記者會上指控,大陸海警局1月底曾在黃岩島海域以水柱驅逐菲律賓漁船,雖然未透露是否有漁民傷亡,但仍強調漁民若遭暴力對待,必定「會依國家賦予的使命做出回應」。

菲律賓近年來和大陸在南海主權上不斷發生衝突,兩方船隻2012年4月在黃岩島海域甚至發生過長達2個多月的對峙。菲律賓三軍參謀總長包蒂斯塔(Emmanuel Bautista)24日在外國記者協會座談會上指出,大陸海警局的船隻為了驅逐漁船,向菲國漁船發射水柱。強調軍方雖想要維持和平地解決南海問題,但若漁民遭受暴力對待,一定會依國家賦予使命做出回應,希望國際輿論可以譴責大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