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動保團體陳情修立收容績效指標 加強認養機制源頭管理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除了公布屠狗最多的縣市長,更針對農委會提出修改收容所績效指標並訂出明確評鑑項目、建構認養機制及源頭管制等建議。(圖/記者邱美婉 攝)

記者邱美婉/台北報導

關懷生命協會.動保行政監督委員會(簡稱動督會)25日上午在監察院門口的「屠狗之王加冕大典記者會」中,除了公布「102年收容所績效與進步排行榜」外,更提出呼籲農委會修訂收容所關鍵績效指標、建構認養機制及源頭管制,政策主導要明確等事項,促使政府在保護動物上更進一步。

動督會經歷了2年來共3次的收容所績效公佈記者會,在去年引起話題的《12夜》紀錄片及2014年初的總統府座談會後,雖然收容所議題曝光度大大提高,但實際的效果有限。

◄愛心志工姜惠芳帶著認養的流浪犬Lucy現身站台,強調TNVR絕育及認養平台建置的重要性,希望給這些生命一個活下去的機會。(圖/記者邱美婉 攝)

記者會中,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除了希望地方行政機關應該要改掉把犬、貓當成廢棄物處理的觀念,正視牠們是寶貴的生命,並強調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對於動物保護的政策主導也應該要明確,才不會造成中央政策不明,地方執行不力的慘狀。對此他提出三點呼籲:

因農委會的「改善政府動物管制收容設計計畫」中,預期今年的動物收容所人道處理率為50%,但人道處理率表現較佳的半數縣市,早已在101年降到36.8%。第一點即希望農委會修改關鍵績效指標,數量應逐年遞減,並以22縣市中前1/2平均值為標準,使其較具挑戰性,最後以收容所「零死亡」為終極目標。

第二點,農委會今年編列3千萬要重建、改建收容所,想讓監獄變成溫暖的家。但硬體擴張的速度,必然跟不上現行街上流浪動物繁殖的數量,應該一併考量建構認養機制以及從源頭管制的方法,規劃TNVR絕育和建制認養平台及對棄養的管制,以達成「收容所減量,動物終身安養」的目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後,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對於動物保護的政策主導要明確,訂定關鍵績效指標,作為績效評鑑項目之一,提供目標與良好的政策綱要,讓地方機關遵循,帶動全國動物保護的風氣。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製表。

記者會後,動督會會將觀察、整理之動保行政違法失職資料以及陳情書交遞給值日之監察委員。希望監察委員能行使其糾舉及糾正權,讓地方行政人員能夠以之為戒,謹慎遵守動物保護法的宗旨,行政單位也能負起行政責任,不再怠惰動物保護相關行政。

延伸閱讀:屏東、台中收容所年屠5千狗最多 新北認養率進步最大

關鍵字: 動保團體收容所認養關懷生命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