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血便 竟因大腸息肉惹禍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1名4歲小弟弟有間斷性血便的現象,且長達四個多月,但因無任何腹痛等症狀,家長也沒注意到,因而遲遲未就醫,直到症狀嚴重到解便時出現大量血,才緊急帶其就醫治療;醫師診斷發現患者有一顆六公分的大腸息肉,安排內視鏡切除後再檢查,確診為良性的幼年型息肉所導致。

▲幼兒血便 竟因大腸息肉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幼年型息肉通常不會演變成惡性腫瘤,而單發性的幼年型息肉則常見於2至10歲的年齡層,且占70%至80%的患者多為單顆,會分布在直腸、乙狀結腸以及大腸其他部位;秀傳醫療體系彰化院區小兒部主任吳孟哲指出,幼年息肉雖不會惡化,但恐也會引起血便、腹痛、腹瀉等問題,影響生長發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任吳孟哲進一步說明,家長平時可以多觀察幼兒大便的顏色,提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包括肛裂、感染性腸炎、息肉、美克爾氏憩室、奶蛋白過敏等都有可能成為誘發兒童血便的因素,唯有進一步檢查,透過年齡、出血量多寡、血便色澤等,就能找出主要原因。

平時應讓幼兒多吃蔬果或高纖維的食物,維持身體所需營養外,也能減少疾病找上門;吳孟哲提醒,若患者屬於多發性息肉,且又有家族病史,建議應盡快做切片檢查,才能確保排除惡性息肉的機率。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