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從帝制到現在都對貓好 北京故宮讓流浪貓安居

▲北京故宮裡的流浪貓在陽光下曬太陽。(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故宮有一群最神秘的「員工」,遊客來參觀故宮博物院裡皇帝的起居作息地,能見到這裡的貓兒是「更稀罕一些」,因為牠們很少在遊客區活動。每天閉館後,工作人員會巡視所有區域,一層層關上宮門,任何人都不能在紅牆內逗留,待夜幕降臨,卻是神秘「員工」的執勤時間。►►【圖集】看更多北京故宮裡的「宮貓」

《成都商報》報導,說起神秘的「貓員工」由來,北京故宮博物院院容科科長馬國慶指出,故宮很久以來就有流浪貓了;工作人員寶媽說,古時有很多宮中的人養貓。太監劉若愚在《酌中誌·內府衙門職掌》記載,「貓兒房,近侍三四人,專飼禦前有名分之貓,凡聖心所鍾愛者,亦加陞管事職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貓兒房是「宮貓」的管理機構,職責不僅是管理大量的「宮貓」,還要在眾多的「宮貓」中選拔「佼佼者」獻給皇帝,皇帝留下自己喜歡的,把其他的賞賜給皇親國戚。

工作人員指出,目前故宮的流浪貓,一部分可能是當年宮貓的後代,一部分是自己跑進來的,還有一部分是遊客夾帶進來的,「故宮對流浪貓好,很多人都知道。」在那些曾經是皇帝妃子們生活的地方,這些貓依然來去自由。直到為了改變牠們的生活條件,也起到防鼠效用,讓牠們與故宮相處更和諧,故宮人便將牠們「收編」了。

▲故宮內的流浪貓和館內員工寶媽在一起。(圖/東方IC)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要把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對於這個早有「貓史」的城來說,流浪貓也早已成為這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單霽翔還說,要讓每一個來這裡的觀眾有尊嚴地參觀,同時他也讓流浪貓繼續有尊嚴地在故宮生活,控制數量,是提高生存質量的基礎。

馬國慶保存的帳冊中,從2009年到2013年,為流浪貓做的絕育手術,故宮花費了人民幣1萬8410元,他表示,目前故宮的流浪貓有181隻實施了絕育手術。

在《成都商報》記者隨意的走訪中,80%的員工都表示見過這些流浪貓,「前幾天看見保安在食堂用魚湯拌飯給牠們吃。」在東華門的幾個崗亭裡,值班室一般會備上一個不鏽鋼碗,這個碗冬天拿出來得最多,因為那時候故宮的河水都結冰了,貓喝不到水,值班的人就定時沖些溫水放在門口,貓兒們就像自家人一樣放心地喝了起來。►►【圖集】看更多北京故宮裡的「宮貓」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貓保安宮貓貓兒房貓咪寵物流浪貓故宮北京北京故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