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胃藥會營養不良、骨折及感染?醫學證明給你看

文/汪國麟 醫師     圖/取自網路

許多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歷胃食道逆流的情況,胸部鬱悶、灼熱及疼痛的感覺,幾乎讓人以為是不是心臟出了毛病,嚴重時甚至連夜間的睡眠也會受到干擾。遇到這種情形,醫師常會開立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給病人服用,而大眾也常常自行到藥局購買。小心!太頻繁使用這些藥物會有無法預期的風險。

目前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中,最有效的是一種叫做氫離子幫浦抑制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s)的藥物,常見的品牌包括奧美拉挫(Omeprazole)、益潰康(Pantoprazole)等。一般而言,胃潰瘍或是食道逆流使用這類藥物的治療期是3到4個月,不宜長期服用。原因何在?

▲別誤以為吃胃藥可以顧胃,恐怕只會讓胃酸不足的現象雪上加霜

要知道胃酸不但不是壞東西,相反的,胃酸是人體消化、吸收的最前線,食物糰經胃酸作用後,必須維持足夠的酸度進入十二指腸,才能刺激胰臟分泌足夠的消化酵素,將食物中的大分子、例如脂肪與蛋白質分解,然後經小腸吸收。胃酸不足,這個機制就會被破壞,導致消化不良。年紀大的人,胃酸分泌的功能本來就會退化(這是造成年長者營養不良的重要原因),如果再誤以為吃胃藥可以顧胃,只會讓胃酸不足的現象雪上加霜。
       
長期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抑制胃酸,除了會壓抑消化功能之外,對健康還有更深遠的影響,因為一些重要的微營養素的吸收,也同樣需要胃酸的幫助,包括維生素B12、葉酸、鐵、鈣、鎂及鋅。胃酸不足,這些微營養素就無法順利被腸道吸收,對健康影響至鉅。

2011年美國的家庭醫學年報(Annals of Family Medicine)的研究就指出,長期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會增加骨質疏鬆、並進而罹患脊椎、髖關節與前臂骨折的風險。這是由於鈣質及其他礦物質的吸收不良之故。

除了幫助消化及吸收之外,胃酸同時具有抑制食物中的病原體進入身體的防護作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的研究顯示,使用抑制胃酸的藥物,會讓罹患肺炎的機率增加百分之八十九,同時可能導致一種致命性的艱難梭狀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的慢性感染,造成大腸發炎。

▲避免菸酒,也可緩解胃食道逆流,胸部鬱悶、灼熱及疼痛的情況

其實,除非長期及嚴重的食道逆流或胃潰瘍,否則一些非藥物的方式,對於症狀緩解也非常有幫助。例如:慢慢進食、減量多餐、避免垃圾食物、減少酒精、戒煙、睡前兩小時不要吃東西、飯後一小時內不要躺著、維持正常體重以及舒緩壓力等等。若是症狀嚴重,不得不倚靠藥物來抑制胃酸,最好也要同時補充消化酵素,讓消化與吸收的功能可以順利進行。

朋友們,不要再誤以為吃胃藥可以“顧胃”了。隨便吃胃藥不但沒幫助,反而可能讓你的健康亮起紅燈喔!

汪國麟 醫師
現任:
南投縣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
營養醫學推廣協會理事

專科學、經歷:
內科專科醫師
復健科專科醫師
營養醫學研究所碩士

著有 "逆齡密碼" 一書,內容翔實的分析各種促老化的因素,並提供促進極適健康、延緩老化的因應對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