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柏克希爾哈薩維:你懂什麼是基本生存權嗎?

IAN

人沒有基本生存權,這句話本質上就是一個謬誤。

就霍布斯的說法,人出生下來為了生存就擁有無限的權利,其中,包含為了自保而殺害他人。但人們很快就意識到這樣的存在方式,人將永遠活在不能心安的鬥爭之中,於是,人們開始懂得交出自己的權利給某個領導者,領導者再透過律法來規定每個人權利與其限度,社會就形成了。

回到更早期的亞里斯多德,他老先生壓根覺得人就是社會的動物,一個不能在社會中生存的人,或是一個能自己自足無需依靠他人的人,要不是神,要不就是野獸。而每個群體存在都預設有其目的,家庭的存在是為了保障家族裡的人,國家的存在是為了保障由這些家庭所組成的社群。

當然這些說法都有本身學說的內部問題,包含霍布斯的領導者獨裁;亞里斯多德認為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擁有公民權,這些就是每個時期都有那個時期在思考上的限制。

但是,他們都沒有否認,人是與其他人共同生活在一起的,換句話說,一個人從出生開始,就是倚靠別人而活下來,一個初生的嬰兒沒人照顧,下場就是只有死亡,換句話說,父母有義務照顧自己的孩子,這個孩子,才有活下來的權利,於是開始學會表達,學會行走,受教育,學會用電腦,開始參與社會的公眾生活,享有言論自由,最後,才能長大成一個有能力在網路上說「人沒有基本生存權」這句名言的大人。

但是在這位柏克先生的謬論中,歪打正著地點出了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就是現在的年輕人是在不停地,出賣自己的生存權,包含一再退讓,對於不合理的房價,不合理的薪資,不平等的稅收。

年輕人出賣生存權,這個問題的起因其實非常複雜,台灣人非常容易受制於媒體或是意見領袖所炒作的熱門意題與論點,事實上,那些言論都是抽象簡化過後的語言,因為人們對思考與理解感到厭煩,於是,媒體給什麼X,人們就吃什麼X!

年輕人賣出自己的權利這個問題的產生,背後是自由至上主義(Libertarianism)與資本主義的結合。簡單的說,一個資本掛帥的社會裡,人們對於資本的追求不應該受到任何的干預,應該擁有最高的自由。資本,其實就是錢,當一個人有了錢,賺更多的錢,那與我何關?你一定會提出這樣的疑問。沒錯!一個人有錢跟我無關,但是當整個社會都在鼓勵大家賺錢,「錢成為單一的最高價值」,這個時候問題就非常大了。

因為錢是你的最愛,沒錢就是魯蛇,年薪沒破百就是對不起你自己,你就可能會在這種有問題的價值觀下,為了錢,出賣你的時間、你的智慧甚至你的身體與器官。更可怕的是,在一個自由市場之中,沒有人能干預。你能想像在一個自由市場中,你的價值是被有錢的人所決定的嗎?因為,當越來越多的人需要出賣自己的時間來換取金錢,你的時間就會貶值,你的智慧、身體甚至器官都會貶值。因為財富的過份集中,資本家就越有籌碼,你需要他們的錢,資本家就能決定你這個人的價值。

相關閱讀:

柏克希爾哈薩維/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

坂田先生/年輕人,你就是那把改變的鑰匙!

牧/這個國家如何對不起年輕人

●作者IAN,大學講師,業餘社會觀察家,業餘部落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作者IAN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