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KANO》台詞9成日語 魏德聖:不能報金馬就算了

記者蕭采薇/嘉義報導

由魏德聖、黃志明監製、馬志翔導演的國片《KANO》,敘述第一支由台灣人組成,打入日本甲子園的棒球隊「嘉義農林」,熱血預告片已吸引50萬人觀看,被譽為「2014年最期待電影」。考究1931年日治時代背景,片子幾乎9成台詞是日語,剩下1成包括台語、原住民語,因此被不少民眾誤以為是日本片。魏德聖坦言「很多人這樣說,無所謂,(如果)不能報金馬獎就算了。」不過只是語種關係的話,並不影響金馬獎報名資格,綜合條件看下來,《KANO》仍有機會是大黑馬。

▲(左三起)《KANO》監製黃志明、魏德聖、導演馬志翔在嘉義出席首映會。(圖/威視)

「我們的工作是拍電影,也不是拿金馬獎啊。」其實早在《海角七號》籌備期,魏德聖腦中就已經有拍攝《KANO》的構想。魏德聖2007年還找了當年的王牌打擊、台灣棒球界的國寶蘇正生聊了一個下午,從中獲得許多外人不知道的「嘉農」秘密。隔年,蘇正生辭世,也是當年征戰甲子園的球員中最長壽的一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4年《KANO》終於上映,魏德聖變成監製,導演則由馬志翔擔任。不過魏德聖22日在嘉義出席首映會時笑說:「其實到最後我也跟他(馬志翔)一起花錢,預算多花了兩、三倍,有點對不起另一名監製。」至於有人對全片幾乎日語發音有微詞,魏德聖說:「就算(因此)不能報金馬獎,它還是一部電影啊!」不過只是語種關係的話,並不影響金馬獎報名資格,綜合條件看下來,《KANO》仍有機會是大黑馬。

《KANO》22日回到故事的發源地嘉義市立棒球場進行首映會,下午也重現當年「嘉義農林」凱旋而歸時的遊行路線,從嘉義火車站走到市立棒球場。除了監製魏德聖、黃志明、導演馬志翔、男主角永瀨正敏和14位素人球員演員,最後吸引超過六萬民眾參加,隊伍綿延3公里。此外嘉義市長黃敏惠率領嘉義少棒隊、嘉義大學校友會、嘉農後代家屬等人一同力挺,盛況空前。

▲當年「嘉農」王牌投手吳明捷的銅像,22日正式在嘉義揭幕。(圖/威視)

▲《KANO》在嘉義遊行,吸引6萬人參加,隊伍綿延三公里。(圖/威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