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羅智先談話藏玄機 統一實優於統一

文.顏瓊真 攝影.鄭暐琪

外資從去年七月底開始調節統一股票,羅智先指買統一要吃安眠藥,但談到統一實卻充滿爆發力。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於今(2014)年二月十四日元宵節當天率各企業體主管跟媒體喝春酒,席中的談話,對該集團的股票投資,頗有耐人尋味的玄機。

媒體照舊詢問他對今年統一企業(1216)的展望?

羅智先說:「今年不談數字!(按證管會的規定,上市公司不能隨便發表營運目標)」,因而建議媒體把去年(春酒)的筆記找出來,若萬一去年的筆記弄丟了,也可把前年的筆記找出來,只要把年度改成2014即可,因為一切都沒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資一路調節 似不看好統一

他說,統一企業是做民生產業,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意指有消息大都是食安問題)。

針對統一集團旗下股價的變化,希望大家不要進進出出的他說:股價是反映基本面的表現。

而本刊記者發現,在統一舉行春酒活動前,股價表現不強,且就技術面來看,從去年七月二十二日創下六十八.三元高價後,即一路盤跌,外資從原來的四十三萬餘張的持股,卻自七月二十四日起一路調節,到今年二月十三日的盤中破底,創下四十七.四元的新低點後,總計賣超十八萬餘張。

買統一股票 要吃安眠藥

針對外資一路調節,是否因為統一的每年展望「數字沒變化」,連外資都不看好?特別請教他的看法。

羅智先坦承有注意到這情況,但他說,「這很正常,那些錢(外資)是逐利而居,無關基本面,現在歐洲景氣好,錢都跑到IT(電子產業)去,我先前就說,投資統一要吃安眠藥(似指睡著,不用每天看),而買電子股,隔天一覺醒來,會很興奮。」

他表示,「從六十八元到四十七元,外資賣,也代表有人換手,而換手的成本價也在這,買的人除非另有想法,不然就是準備跟你在一起,等待一段時間。」

羅智先說,「今天才二月十四日,我只看一天的股票,那就是年底最後一天的股票跟前一年度差多少,至於中間起起伏伏很正常。」他也拿一份財經雜誌分析過去二十年來,投資人若持有台股,最後有賺錢的僅三家公司,包括台積電(2330)、統一及某一家(他忘記公司名),因此,他才說,買統一的股票要吃安眠藥。

年投資率低 統一股利政策還行

就此,本刊記者幫投資人找出資料,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封關日的統一股價為53.7元,而2012年的封關日(十二月二十八日)收盤價為53.3元,年漲幅跟羅智先回應媒體對展望的詢問一樣「沒多大變化」。

也就是說,花五萬三千多元投資統一,一年下來只賺四百元,而若計算一買一賣共計千分之六的進出手續費則大約小賺一百多元;差堪安慰的是,統一去年現金股利1.4元,股票股利0.6元(乘以去年底股價,約3222元),加配發的現金股利後,總計4622元,若以買進價53300元計,收益率8.67%,比放定存的利率好。

不過,羅智先先前也談到,投資統一的股票,要以宏觀角度,主要是統一結構調整的腳步仍將持續(調整實效是去年營收及獲利均創新高),而若要投資,(旗下)其他股票都可。

再對照春酒當天,歷時約三個小時,羅智先的談話內容,大半時間著墨最多的是統一實(9907)的發展,似乎意有所指。

當天他釋出最大利多的字眼是「未來三~五年,統一實將創造一個過去幾十年來規模一樣大的體積出來。」指的是統一實PET(寶特瓶、蓋)的營運規模,會相當於現在馬口鐵的規模。

「我們(統一)給他一張門票,往後有很大的想像空間。」羅智先談到,統一若沒有發展到一定程度,也幫不了它。

統一實進補 統一及王老吉下單

該張門票就是統一跟統一實近期發展的PET代工合作事宜,他說,「統一實是台灣最大的馬口鐵公司,拿到大陸去也是最大的之一,一個公司一旦有了產業地位,就具有其價值。」

他並強調,「統一實過去有一隻腳(馬口鐵),現在有了第二隻腳(指母公司釋出代工訂單),甚至第三隻腳也在培養。」

羅智先這麼說,主要是統一企業在大陸擴建生產基地,產能大增後,陸續把PET訂單轉給統一實,而統一實已有六個PET廠,並規劃每年新建兩個廠。

羅智先談到,母公司給了統一實很好的發揮空間,因為有了很好的代工業務,也會讓一些廠商看到統一實的代工能力,像今年就接到王老吉涼茶「很補」的訂單。

母公司照顧 統一實股價先漲一波

有多補?他說,統一實的生產線為了接王老吉的訂單,還排擠到統一的代工訂單,內部為此,還送公文請他裁示,是否接單。他笑說「訂單很補,沒有不接的道理。」

羅智先還說,股票是買有成長性的,建議若有閒錢,可以買統一集團內具有爆發性的股票,然後放心休息去,不用在股市衝來衝去,每天提心吊膽。

理周投顧分析師高志銘談到,統一實今年股價從一月二十日的27.5元往上攻,至二月十二日的32.2元,漲幅17.09%,就在反映統一釋給訂單的題材。

而觀察外資對統一實的買賣及技術線型來看,在去年八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連買兩天,買超24570張,成本價在27.2~28.4元間,之後就沒有大進大出動作。

統一實股價從去年六月至九月底,進行橫盤整理,加上外資成本價,使得統一實今年在一月二十日見二十七.五元的低點後即反彈,顯見二十七元左右有明顯支撐,維持高姿態整理。

愚人節辦法說會 股價受期待

此外,羅智先也透露,統一將首度結合統一實、統一中國控股在四月一日舉辦聯合法說會,且會開放媒體進場,似乎又是作多意味。

高志銘認為,過去外資很挺羅智先,成為羅智先從執行副總在2007年扶正為總經理的美談話題之一,但去年十一月他升任董事長後,外資反而棄他而去,似乎是看不到統一股價的爆發性。

但股價又撐在四十七元附近,似乎這裡是安全區域,若如羅智先所說,看的是每年年底封關日的股價,則買在這個價位,沒賺到差價,至少賺了配股配息。

至於統一實,反映利多後,近期股價在三十一元上下進行整理,若如羅智先所說的,統一實未來三~五年有大爆發,則長線投資者可逢低進行布局。

統一實的技術面,目前季線及月線都往上,月線並有機會突破季線壓力,股價仍有機會往上攻。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70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掌握理財力 投資更順利!更多精采課程www.moneyedu.org.tw或FB http://ppt.cc/oazH

關鍵字: 理財周刊羅智先統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加上中東戰事再起,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狂洩逾1000點,指數摜破193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 大跌7%、跌逾超過半根停板。

2024-04-19 11:04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數位轉型勢不可擋 「運用數位新貿易模式計畫」即刻啟動

數位轉型勢不可擋 「運用數位新貿易模式計畫」即刻啟動

全球數位轉型浪潮下,數位科技加速創新應用,各行各業都面臨數位轉型的挑戰與商機。為協助我國出口業者提升數位化能力,在國際市場上更具競爭力,由經濟部國際貿易署主辦,外貿協會執行之「運用數位新貿易模式計畫」,將導入數位科技,提供業者四大類免費服務。

2024-04-19 14:1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