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去年爆弊案 監委主動調查怒斥:因循苟且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監察院21日指出,監察委員陳永祥、尹祚芊,已經在昨日申請主動調查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質量流量計」採購案違反《政府採購法》一案,後續將深入瞭解中油的違失責任。監委更怒斥中油對於招標後的履約驗收、文件審查、審標及結案作業錯誤率重覆性偏高,承辦人員多依往例辦理驗收等作業,是「因循苟且」 。

台北地檢署去年8月份開始偵辦殷捷公司借牌圍標中油公司「質量流量計」等採購案,發現中油油品行銷事業部台北營業處經理林坤宗與採購人員陳賜權,涉嫌與廠商李美樺勾結,謊報多個加油站、上百件小型工程需求,卻未施工,從中詐領400多萬元的工程款。

監委表示,中油公司辦理「質量流量計」等多項採購案未製作驗收紀錄,只有在收料單上註記「驗收情形:合格」、應記載事項沒有列入驗收紀錄、驗收紀錄及財物驗收結算證明書並無接管單位或使用單位會同簽認,僅有分批交貨之收料與檢驗文件,結案時無分批驗收彙整文件,在在都違反《政府採購法》及施行細則相關規定。

除此之外,監委還說,中油的審標意見書僅簽核至課長,未依規定簽核到該組經理,審標作業有違權責規定、器材原產地國與契約規定不符仍檢驗合格,檢驗文件之審核未落實、器材無廠商出具之保固書等情,也涉嫌未依「採購審標意見書核定」、「財物採購契約」等規定辦理。

監委怒斥中油因循苟且,對於招標的履約驗收、文件審查、審標及結案作業疑尚欠周延且未予以落實執行,錯誤率、重覆性偏高,承辦人員多依往例辦理驗收等作業,甚至還誆稱不知已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相關規定等,質疑中油的內控監督機制、督導管理機制是否周全?且懷疑相關人員之違失責任相較其違失情節是否符合比例原則。2位監委表示,為了確保公務採購紀律,已經在昨天申請主動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