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比利時走對路足球十年脫胎換骨

文/何長發

足球的興旺,離不開青少年基層的培訓,西班牙、德國的強勢,就是十年如一日的耕耘,從金字塔的最底層開始打好基礎,這才有如今的繁榮。如今昔日的「歐洲紅魔」比利時在世界盃沈寂12年後重返大殿堂,同樣也是歷經10年的磨練,從青訓抓起,俱樂部源源不斷培養新人,10年過後,終於重現了比利時足球起飛,更成了今年世界盃的八支種子強隊之一。

▲比利時十年造就出這批重返世界盃年輕好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歐洲紅魔」在上個世紀80年代,隨著史席福、范德貝格等一代球隊的崛起,比利時先後闖入1980年歐洲國家杯冠軍決賽、1986年世界盃四強,達到了該國足球史上的頂峰。而在2013年10月12日,比利時2比1戰勝克羅埃西亞後,9場會外賽取得8勝1平不敗戰績,提前一輪宣告時隔12年之後,重返世界盃會內賽大舞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比利時隊在2002年世界盃止步16強之後,史席福、威爾莫茨(現比利時國家隊教頭)、瑟勒芒斯等支柱淡出,比利時足球開始走向低谷。2004、2008、2012年歐洲杯,比利時無緣,2006、2010年世界盃依舊沒有比利時。但為何2013年比利時突然大爆發?

▲80年代威爾莫茨這批比利時紅魔實力受肯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這得益於比利時足球從21世紀開始實施的足球復興計畫。十年磨一劍,當比利時以會外賽不敗戰績提前出線、高居FIFA第6時,人們才發現,這十多年對比利時足球是多麼的關鍵。

今天比利時足球的再崛起,必須提到2003年比利時足協開始了一項足球復興計畫,通過獨具特色的「國外代工加上本土培養」的青訓策略,一群「比利時小妖」迅速成長起來。

被譽為是「比利時青少年足球總設計師」的布魯因尼恩克斯,在接受CNN專訪時說道:「10多年前比利時足協開始意識到,比利時應該在每一個省設立精英足球學院。比利時足協通過學習研究,開創新的方法培育人才,讓足球學院和國內的大學合作,並且達成戰略合作關係,這些足球精英學院,通過科學的指導,為俱樂部提供優質人才。政府的教育部門,要求學校每週多設立足球訓練課。這就能確保,我們的小天才們,在學校每週能接受20小時的足球訓練,與此同時,他們的學業也不會被耽誤。這種制度、組織結構、生活方式在足球學院中推廣,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舉實際的球員例子,像27歲的孔帕尼就是比利時足球計畫的受益者。這位擔過曼城隊長雖然出生在比利時,但他的父母都是剛果人。孔帕尼從小就展現足球天賦,從6歲到20歲,孔帕尼在比利時安德萊赫特成長,學習和踢球兩不誤,2008年轉會曼城之前,孔帕尼完成在比利時國內大學學歷,2012年1月,孔帕尼在曼徹斯特商學院報讀3年的MBA項目學習課程。「總設計師」布魯因尼恩克斯功不可沒,10多年來訓練年輕球員時,一直推行“brain centred learning”概念,如今的比利時不少球星,像孔帕尼、梅爾滕斯、德福爾等人,踢球善於動腦,這和他們從小學習加上踢球兩不誤的模式有關。

為了青少年培訓發展,比利時政府與足協在資金方面,也提供巨大的支援。從2003年開始,比利時所轄的各個州,會提供500萬歐元給轄區俱樂部作為青訓扶持資金。毫無疑問,這極大的刺激了俱樂部青訓的熱情。比利時甲組豪門標準列日隊2012年斥資1800萬歐元用於青訓培養,這在歐洲是相當驚人的金額,要知道歐洲足球「青訓之王」拉馬西亞基地,每年的投入資金也在2500萬歐元以下;另一支比甲豪門安德萊赫特,正在打造一個價值500萬歐元的青訓基地。全球性的選材、學院化的管理、科技化的訓練、全民化的支持,這加速了比利時足球終於迎來豐收的果實。

本屆世足會外賽已經沉淪多年的比利時提前晉級,或許會讓人詫異,但看看球隊中的那些名字就會恍然大悟,外電稱這支球隊或許人紅隊不紅,但不少球員都是歐洲豪門俱樂部重金求購的妖星,所謂妖星是指球員年齡很年輕,如他們的門將是被認為是未來歐洲第一門將的庫爾圖瓦;後防線上有曼城重將孔帕尼和熱刺大將威爾通亨;中場方面,比利時隊更堪稱人才濟濟,費萊尼、德布勞內、登貝萊、阿扎爾以及維特塞爾等人都被公認為頂級妖人;前鋒線上,除了有「小魔獸」之稱的盧卡庫外,他們還有2013年英超進球最多的神鋒本特克。

更讓人感到可怕的是,比利時國家隊有極佳的年齡結構,隊中只有范比滕超過30歲,孔帕尼、維爾馬倫、費萊尼等主力球員都是1985年到1987之間出生的,正處在足球運動員的最佳年齡段,而兩屆法國足球先生阿扎爾只有21歲,具有剛果血統被認為是德羅巴接班人的前鋒盧卡庫,還有馬德里競技的主力門將庫爾圖瓦才20歲。

看看比利時足球十年磨劍之路,與之前發哥一再探討的日本足球起飛模式,頗有相似之處。台灣足球領導班子那麼在意世界排名的問題,那麼說來比利時將FIFA世界排名從71位提升到一度高居第6位耗時6年,而走出人才低谷耗時十年。比利時足球復興很清楚告訴了我們,只要走對路,十年時間可望脫胎換骨,台灣足球能嗎?

▲比利時現役國腳如孔帕尼(左)等多人都在國外踢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葉詠捷相隔近10年重返中職 加入台鋼雄鷹教練團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