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三艘094核潛艇停靠 美情報:發現三亞基地

▲這是網友春節期間在亞龍灣附近拍攝到的中國戰略核潛艇的照片。從照片中看似乎是3艘094核潛艇同時在港內修整。(圖/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軍新型戰略核潛艇的數量一直是一個謎團。春節期間,有網友在三亞亞龍灣南海艦隊基地拍到3艘停靠的中國海軍新型戰略導彈核潛艇,從外觀上看很有可能是最新的094型核潛艇。

美國海軍情報部門近日表示,中國在海南省三亞市建造亞洲最大的核潛艇基地。據稱,中國在海南三亞的海軍基地,部署解放軍最新型的核潛艇,而中國新型的核潛艇,可以搭載射程超過八千公里的巨浪-2型潛射洲際彈道導彈。

美國海軍公布的最新情報,是透過軍事衛星分析之後發現,中國大陸解放軍三艘的核潛艇頻繁地出沒在三亞附近的相關海域,並根據這些潛艇的航線,發現了解放軍三亞秘密的海軍基地的存在。

同時美軍的情報也確認,在這些三亞的秘密海軍基地的附近,還有解放軍儲存導彈的配套的秘密設施,之前英國的《簡氏防務周刊》報導,美國的衛星也確認,中國早在十年前,就在海南的三亞建成了海軍的秘密的軍事基地。

據外國媒體報導,中國海軍很早就選定海南三亞建設山體下的核潛艇洞庫,這些核潛艇基地依山而建,藏在深山當中,山水相連,而且核潛艇可以直接從水下的洞窟直接出海,不容易被偵測發現,而且三亞這個地方出海南,方便核潛艇直接馬上地進入到深海,展開突襲攻擊。

南海艦隊的常規潛艇部隊從海南三亞榆林基地出發,雖然可以在靠近大陸航空兵掩護區域向台灣南部進行較長時間的航渡。但在越過東沙島嶼後,隨著大陸航空兵控制範圍和控制力量的削弱,在台灣南部200公里的區域範圍內,隱蔽潛航已經成為必須。

如果僅僅限制在在台灣南部作戰,大陸柴電動力潛艇尚能勝任,如果要求潛艇部隊向東跨越巴林塘、巴布沿、巴士海峽,去台灣東部重要的商業航線作戰,則同樣面臨著東艦常規潛艇部隊一樣的難題。

即隱蔽潛航里程超出大陸柴電動力潛艇一次充電續航力,而在潛航過程中進行補充充電,就要面對台島與琉球群島(衝繩、先島諸島)上航空反潛力量的重大威脅。即使能夠順利東渡巴林塘、巴士海峽,在台東海域和先島諸島區域,已經位於台、日密集部署的P3C巡邏反潛區。

這種情況下即使到達作戰指定區域,所面對的局面會與東艦常規潛艇部隊一樣窘困。面對這種現實,作為大陸主力艦隊的南海艦隊常規潛艇,將很難支持東部沿海潛在衝突作戰,這將大大削弱大陸海軍潛艇部隊的總體參戰數量和整體作戰能力。

南海大陸架和海洋洋底環境,為中國潛艇作戰創造了十分有利的條件,南海已經成為中國海軍水下作戰的重要陣地。根據外媒報導中國核潛艇從三亞和潛艇基地出發,很快就能進入核導彈發射陣地,對美國西海岸城市發動核襲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