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這個國家如何對不起年輕人

▲少女時代豪宅表

陳文茜在報刊上登文「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批評台灣的高房價,相當於「暴政」。她的文筆細膩,讓人感觸良多。但是,她並沒有告訴你,這個國家如何對不起年輕人。

你說有呀!高房價不是嗎?但是,房價又不是國家訂的,你買房子的錢也不是國家收的,高房價跟國家有麼關係?房價上漲,難不成要把所有賣房子的人抓起來鞭刑?

你也許會回答:當然有關係,陳文茜不是也說了嗎?「政策變成為富人量身打造的提款機」「社會正義住宅如空中樓閣」。問題是,她並沒有告訴你,到底是什麼政策,變成了富人提款機?她也沒有告訴你,香港社會住宅(公屋)比例約三成,是台灣的300倍。但香港年輕人的購屋壓力,有比台灣年輕人低嗎?社會住宅,跟高房價又有什麼關係?

所以該文讀起來,雖然令人臨表涕泣,眼淚(和鼻涕)都滴到咖啡裡。但是談到問題核心,則是避重就輕,甚至還有藉機洗腦,替政客開脫之嫌。因為她偷偷提到了一句:對於高房價,「地方政府毫無權限」。但事實上,影響房價最有效的工具,就在地方政府手裡。

什麼工具?就是不動產持有稅。這是地方稅,稅基也是由地方政府決定。

提高房地產持有稅,會讓房價地價下跌,這叫做租稅資本化,是每個財稅學者都知道的事。不僅如此,連補習班老師也很清楚,因為這還是國家考試考過的題目。相反地,壓低持有稅,土地房子就變得好囤好養,賣不出去放著空著也沒關係,價格自然居高不下,與實質居住需求脫節。

宅神朱學恆曾指出少女時代住的江南區比台北便宜。但就算是紐約市的曼哈頓,其房價平均一室內實坪約台幣126萬,也和台北市的精華區差不了多少【註一】。其背後的主要原因,就在於不動產持有稅。美國這個資本主義老大哥,持有房產實質持有稅率甚至是台灣的十倍以上。

有人會問:那有什麼差別?提高房產稅,房價雖然下降,但我買房子以後,要付更高的稅呀!

當然有差別。因為你買完房子,就可以跟建商屋主說掰掰,從此形同陌路不相往來,但你可是一輩子都離不開政府!如果你怕多繳稅,而讓建商屋主多賺,政府稅收不足,最後一樣會找你討,讓你被剝兩層皮,跑不掉的。

這可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政府近6年年平均新增債務2219億,等於幫全台灣每個人,不分男女老少,每年欠債一萬元。為了少欠點債,政客們還打算聽大老闆們的話,學日本加營業稅這種窮人稅。但他們絕不會告訴你的是:日本的不動產持有稅是台灣的六倍。別說六倍,台灣的不動產實質持有稅率只要有日本的一半,政府新增稅收就超過2500億,等於不用再舉債,也不用加課其他稅【註二】。台灣逐年惡化的財政問題,基本上就是地方政府刻意壓低的不動產稅所造成。這些欠債將來誰還?當然落在年輕人身上。

這才是你看不見,國家最對不起年輕人的地方。政府刻意討好靠房產致富的人,壓低持有稅,造成市場扭曲,「空屋率上漲,房價還能上升」,讓高房價剝奪人民的血汗錢。稅收不足就舉債,準備讓年輕人去擦屁股。更有甚者,還發明「經濟成長優先於公平正義」的論調。嘿!經濟就算成長,你的收入,會增加的比老闆還多還快嗎?如果不會,加上稅制不公,這些大老闆有錢人,一賺到錢自然就去買房囤起來,你加的那一點點薪水,買的過他們嗎?房價會停下來等你嗎?這種「經濟優先論」,一開始就是打算拿來騙人的。

至於社會住宅,政客們也不會告訴你,蓋社會住宅的錢從哪來。什麼,是爭取中央補助?那是欺負你不懂稅制,不知道中央政府的主要收入,其實是你繳的所得稅。抽窮人的稅去幫助窮人,就是這些政客打的如意算盤。

最後,我希望提醒年輕人:別以為坐著不動,人口紅利減少,房價就自己會從天上掉下來。現在空屋率高,房價依然上漲,人口紅利還能有什麼幫助?事實上,人口紅利減少,才是年輕人災難的開始。因為這代表你們的「選舉紅利」一樣減少。也就是你們在全部的選舉人口中,佔的比例也會逐漸減少,成為少數。今天不去推動稅制改革,將來的政客更不會理你們。

【註一】根據Elliman Report,2013年第四季曼哈頓平均房價為每平方英呎1178美元。

【註二】101年全國地價稅收627億,房屋稅收618億,合計 1245億。

參考閱讀:

柏克希爾哈薩維/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

李柏鋒/在台灣的政府機關,老闆要幫員工加薪只能違法?

洛杉基/「老啃族」繼續回國啃食健保

蔡依橙/香港迪士尼的欄杆

牧/媽寶有助社會流動?老師沒告訴你的事

●作者牧,美國麻塞諸塞州,博,任教於某大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