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新興市場暴跌 撿便宜等第二季

文/蔡靚萱

還記得今年一開始,市場對全球經濟復甦有志一同的抱持樂觀預期,但農曆春節期間全球股匯市急殺,卻狠狠打了分析師一巴掌。日經指數今年以來跌幅一度高達14%,美股道瓊指數也回檔達7%。到底哪裡出錯?市場由多轉空的氛圍,讓投資人擔憂:這到底是短線回檔,還是另一場金融危機的開端?

阿根廷引爆危機
股市狂瀉潮,襲向脆弱五國

事情是從阿根廷開始的。1月23日,連續數月面臨外資匯出壓力,阿根廷央行以微薄的外匯存底力抗貨幣貶值,終於撐不住放手讓阿根廷披索兌美元匯率在一日內大貶10%,創下12年來最大跌幅。

同期間,土耳其里拉創歷史新低,俄羅斯盧布與南非幣蘭特也創下多年新低。這些消息立刻引發市場對1997年金融風暴的痛苦回憶,尤其,外界將焦點放在土耳其、南非、印度、印尼、巴西等貿易逆差大、原物料出口導向的國家,被統稱為最無法抗拒外資撤出壓力的「脆弱五國」(Fragile Fiv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於是乎外界將新興市場的解藥寄望在成熟市場經濟成長動能帶來的出口商機,並期待聯準會(Fed)能高抬貴手延遲QE退場時機。但這兩項期望卻落空。

英國研究公司Capital Economics將新興國家分為五個類型。管理不當型:包括阿根廷、烏克蘭、委內瑞拉,因政府錯誤政策而面臨危機。入不敷出型:包括土耳其、南非、泰國、印尼、智利、秘魯,因原物料報價下滑等因素,出現貿易逆差,國庫財政不佳。

銀行業疲弱型:則有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銀行體系脆弱,危及企業生存。內部結構問題型:印度、中國、巴西、俄羅斯,都面臨調整經濟模式的挑戰。韓國、菲律賓、墨西哥、波蘭、捷克,則屬於已經改革有成或受惠美國經濟成長的前景光明型。差點擠進前景光明型的台灣,被認為在出口導向下可持續經濟復甦,但內需不振讓經濟成長率難大幅躍升。

還有下檔空間
韓台中馬墨和中歐被錯殺

在這一波風暴中,哪些國家會重新顯現投資價值?其中,東北亞的韓國、台灣、中國基本面佳且可受惠成熟市場復甦,東協國家中的馬來西亞匯率穩定,墨西哥有美國經濟撐腰,中歐股市也可享受歐盟國家的成長,則是較穩當標的。

不過,這個時間點仍不適合貿然空手接白刃。沒有金融風暴疑慮,並不代表股市不會往下探。綜合各家研究機構的看法,現階段,須靜待三個觀察指標出現。

第一,看新興國家外資賣超何時停止,越先穩住的國家,體質也越健全,可預先加碼。第二,看匯市變化,匯率止穩打底的國家,無太大下檔風險。第三,觀察原物料價格何時穩定,尤其是鐵礦砂等中國建設相關大宗物資報價穩定時,就是原物料國局勢穩住的跡象。

摩根投信產品策略部副總經理吳美燕建議,這時候投資新興市場不只要精選國家,甚至要精選個股,找能受惠成熟國家復甦個股,避開原物料相關類股。

由於市場仍然動盪,保守型投資人可以從債券改投成熟市場,積極型的投資人,能忍受短期3%到8%虧損的,則可以現在開始分批布局新興市場,或定期定額撿便宜,但勿一口氣把資金全投入,等待下季或下半年局勢明朗化後,再做大膽布局。
 

【 更多報導 】

震央在士林》大地震會接連發生嗎?科學怎麼說

過了30歲,還在領低薪,從此低一輩子

Costco成功的秘密:不雇用MBA畢業生!

誰才有資格決定生死》親弟腦中風 兄阻醫開刀:我養不起他

情人節時在男人面前這樣說,妳就死定了!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海尼根台灣今(26)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在台投產典禮」,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

2024-04-26 17:30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