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與獸醫師黃慧璧對話:寵物飲食健康,你可能不知道...



導讀:《4腳+2腿: Bravo與我的20條散步路線》的作者Gayle,邀請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內科主治獸醫師黃慧璧醫師,暢談一般飼主可能都沒有注意到的寵物飲食與健康問題。(以下節錄章節部份內容)

圖、文/Gayle

第一次跟黃醫師見面印象很深刻。但是令我深刻的不是她一頭的銀白髮,而是她的誠實與熱情!

無知的我並不了解她顯耀頭銜背後的意義,直到跟她坐下來聊天,我才明白為什麼黃醫師會這麼地受到尊敬!她對自己的要求非常高,撇開她現在已經擁有的成就,從十幾年前開始,黃醫師每年都會在European College of Veterinary Internal Medicine發表研究報告。她去到都可以不用掛名牌大家就知道她是誰了,因為她就是那位每年都會去的亞洲人。她一直都在動物醫療與健康的領域專研。

去年她更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去考國外的犬隻復健師的認證,接下來還有不間斷的進修計畫。她有那種迫不及待的渴望要去吸收更多、更新的動物醫學,來提升台灣動物的醫療水準。你哪時候看過一個已經在大學當教授這麼久的而且是個有名氣的獸醫,還這麼地願意不停的學習、讓自己更進步,永遠不滿足現有的知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訪談間,對於我很多的問題黃醫師都可以馬上提出研究報告或是醫學上的知識來解答。

B 什麼食物是特別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我:有什麼食物是特別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嗎?有人說雞肉?有人說是穀類?每個人說的都不一樣。

黃醫師:很多普通的食物都有可能成為過敏原,像是牛肉、雞肉、羊肉、魚肉、雞蛋、玉米、小麥、大豆、乳製品,這些都是在寵物飼料裡常見的成分,為什麼會變成過敏原,其中一個原因是動物如果長期食用同一種食物,免疫系統就有可能把這食物認為是外來的入侵者,產生過敏反應。常常寵物都是長期吃同一種飼料,吃久了身體就有可能會產生過敏的反應。即使你換牌子,但是如果成分也是一樣的話,你還是給寵物吃一樣的東西。所以不要給寵物長期都吃一樣食物,食物要常常有變化。還有化學添加物跟色素也有可能成為過敏原。像我就是自己下廚煮給我家狗狗吃,用的是新鮮食材,每天的菜色也不同,牠吃的可是比我還好呢!

E 狗狗不可以吃的東西

我:我看很多資料,上面有列出很多狗狗不能吃的東西。一般我們比較知道的是蔥、巧克力,但是有的資料甚至說菇類不可以、豬肉脂肪分子太大不好、魚肉也不好、有些蔬菜不能生吃、還有鈉也不好。總之好像牠們不可以吃的東西很多,連每個食物的鈉含量都要算的很仔細,好像如果自己要幫狗狗煮飯是件很困難的事。真的是這樣嗎?

黃醫師:還是要看有什麼研究報告支持這些論點。關於辛香料部分,就有研究指出薑黃對狗狗健康有益,甚至有的比賽狗也會吃一些薑,讓身體比較暖。再來,豬肉脂肪分子過大的研究報告在哪裡?根據在哪?根本沒這回事。

鈉跟維持血壓還有神經傳導、肌肉收縮有關,所以過量的減鈉也會造成體內維持血壓跟心臟肌肉運作機制的失衡。身體還是需要適當的鈉。魚肉,在日本的研究報告裡,飲食裡缺少魚肉跟老年癡呆是有關係的,所以吃魚肉是可以的,而且可以幫助預防老年癡呆。

國外很多比賽的冠軍犬,都是吃有機生食,當然蔬果也是生吃,除非這個生菜有很多農藥的殘留,一定要煮過才可以去除,要不然其實生吃沒有太大的疑慮。菇類也是可以給狗吃的,只是怕牠們不容易消化,所以只要把菇類切碎就好了。大部分的食物牠們也都可以吃。我甚至看過我的老師把快吃完的蘋果給他的狗,當然也包括蘋果籽。狗狗吃得很高興也很健康。

我:聽你這樣講好像在吃的方面沒有什麼太大的禁忌。那我也可以幫我家的狗狗煮飯了。

黃醫師:沒錯,只要狗狗平日有攝取足夠的水,代謝正常,其實大部分的東西牠們都可以吃。我的狗狗有時候還會吃牛肉餡餅哩!最重要是你不要每天每餐都是給牠們吃一樣的東西。食物要多樣化,不偏食、不過量,其實很多東西牠們都可以吃。新鮮的食物是很好的營養素來源。自己做鮮食你知道裡面是什麼東西,而且你自己做的不會添加化學物或防腐劑。我很鼓勵飼主們煮鮮食給他們的寵物吃,準備好吃新鮮的食物,狗狗胃口就會好,能吃,運動,長肉身體自然健康。

總結:
健康跟疾病都是吃出來的。劣質的飼料跟長期餵食同一種食品容易讓寵物吃出一身病。所以,既然疾病是吃出來的,我們也可以決定把健康吃回來。

黃慧璧 醫師 Hui-Pi Huang DVM PhD
*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
*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內科主治獸醫師
* 國際認證犬隻復建師 Certified Canine Rehabilitation Therapist (CCRT)
* 發表學術論文連結

※本圖文經 依揚想亮人文事業有限公司 同意,摘自《4腳+2腿: Bravo與我的20條散步路線》,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作者/王思晴 (Gayle Wang)。本文摘自依揚想亮人文事業有限公司《4腳+2腿: Bravo與我的20條散步路線》。

收養了流浪犬Bravo後,Bravo領著Gayle遊玩自己所生活的城市,探索平日不曾注意的小細節,讓她重新愛上這個城市的人、的樹、的沿途風景。出國念書的Gayle英文比中文好,因為Bravo,竟願意用中文把Bravo與她的故事書寫得這樣生動有趣。她說:「當你養了動物,你就是牠生命的全部,你決定牠這一生過什麼樣的生活,你決定牠會不會是隻快樂的動物,你決定牠的一切。當你有這機會,為何不好好的為牠製造美好的記憶,讓牠說夢話時都會說『今天真是有趣的一天!

關鍵字: 黃慧璧寵物健康飲食獸醫師4腳依揚想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