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3年再見元宵情人節 「19年7閏」會差距1至2天

我們想讓你知道…心情好、另一半體貼,天天都是情人節。

▲「非常資深」藝人素珠:老娘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圖/翻攝臉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代表浪漫愛情的西洋情人節與代表親情的中國傳統元宵節在2月14日上演「喜相逢」,天文學家說,這樣的「中西合璧」較罕見,但是本世紀還有兩次,分別是2033年和2071年。

新華社15日引述中國大陸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林願的話,「由於農曆元宵節的公曆日期大致是2月4日至3月5日之間,任何一天都有可能,所以必然有些年份的元宵節與西方情人節在2月14日相遇」,這種相遇存在固定的規律,每19年一般會輪一次。

► 台南鹽水蜂炮遇情人節,LOVE炮台應景。

報導指出,會有這個規律是因為在曆法中,為了避免農曆日期和對應的西洋曆日期差距逐年拉大,所以人為調整採用「19年7閏」方法,使西洋曆19年(228個月)與農曆19年(235個月)的總日數基本相等。但這種規律不是嚴格對應,有時會有1至2天的差異。

新華社記者翻開1900年至2090年的天文年曆印證了林願的說法。在這190年裡,情人節與元宵節在同一天有8次,其中,1938年至2033年,連續6次都是每隔19年重復一次。但1919年、2052年和2090年前後都錯開一天。

► 平溪圓仔天燈空飄30公尺,燒毀卡在樹叢!

為什麼元宵節和情人節有時正好相重有時會有1至2天的差別?「這是因為陽曆和農曆都有平、閏年之分,農曆閏哪個月也不固定,農曆月的大小也總有變化,還有『19年7閏』閏的是整數,後面還有零頭。受這些因素的影響,相差1至2天就是很自然的了。」

林願表示,元宵節與情人節不論是「喜相連」還是「喜相逢」,都給人們增添浪漫和喜慶的氣氛,大家都在這天感受親情與愛情的和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