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粉」漂白豆芽菜 醫師:溫水浸泡徹底洗淨藥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地檢署13日破獲未申請設立登記的豆芽菜「地下工廠」,這間違法工廠涉嫌在豆芽菜內添加工業漂白劑二亞硫酸鈉(俗稱保險粉)、次氯酸鈉等化學添加物。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說,這些都是非法添加物,最簡單的辨識方式就是顏色過白的豆芽菜盡量避免購買

▲不肖業者以漂白劑浸泡豆芽菜讓賣相更佳。(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這間位於仁德的非法豆芽菜工廠自2001年起,將綠豆培育發芽成豆芽菜,銷貨前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以保險粉、次氯酸鈉等工業級漂白劑添加入水槽機內浸泡5至10分鐘,使豆芽菜得以更白、更保鮮、更有賣相,每日生產1.8至3.6公噸,保守估計10多年來賣出的豆芽菜超過7千公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市售豆芽菜違法添加工業級漂白劑,楊振昌表示,以保險粉為例,他對於腸胃道容易產生刺激性影響,進而讓人體產生噁心、腹瀉、肚子痛等症狀,部分體質較敏感者容易出現過敏反應,因此有氣喘等症狀的患者會較容易身體不適,但它的毒性並不強,一般民眾可以不必過度恐慌。

要避免食入不肖業者在食品中添加的漂白劑,楊振昌說,首先在購買時顏色過白的不要買,食材該有的顏色是首要判斷標準,接著烹調前的清洗也很重要,豆一菜除了徹底洗淨之外,可以用溫水加以浸泡,除掉殘留的漂白劑;此外楊振昌提醒,過年常吃的金針、竹笙、蝦子也容易有不肖業者「動手腳」,民眾要特別留意。

楊振昌表示,雖然一般人體藉由體內酵素可以正常代謝二亞硫酸鈉、次氯酸鈉,但不應添加在食品內的化學原料對人體仍有不同程度的傷害,除了民眾要聰明選擇之外,政府方面應該對不肖業者祭出重罰,做好把關工作,才能讓民眾吃得安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