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日合作 開發輕量省電多2.5倍的先進鋰電池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電動汽車研發最大的瓶頸是電池的重量與續航力,台日合作已經可望完成蓄電力達到2.5倍以上的鋰電池,同時鋰電池活性強,容易產生過熱和起火,為了確保安全性與輕量化,成功大學舉辦「台日鋰電池安全、材料暨電池設計系統研討會」,將建立合作平台,開發世界最先進的產品。

成大表示,「台日鋰電池安全、材料暨電池設計系統研討會」13日在自強校區化工系柏林講堂舉辦,料成大防火安全中心和日本關西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IST)共同合作召開,來自台灣和日本的學者,以及業界代表共計100多人與會,結合日本的材料和成大先進的鋰電池實驗室,並且邀請台、日雙方數個重要材料、設備、電芯製造商及公司,同時邀請國內產、學、研重要專家,一齊探討鋰電池的未來發展趨勢及應用。

成大校長黃煌煇歡迎來自日本的專家學者一同與會,他說能源是21世紀最重要議題,許多科技端賴能源來解決關鍵問題,台灣教育部自2004年以來,發動5年500億的頂尖大學計畫,許多研究在頂大計畫的支持下,有長足的進步,防火中心的鋰電池實驗室,非常先進,並且與日本密切合作,期許研討會成功,中日進一步交流,並且擴大彼此合作關係。

成大防火中心主任郭炳林表示,今年中日研討會是第二屆舉辦,規模比去年大了一倍,去年關西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來了6位教授,今年在鏡哲男教授(Prof. Tetsuo Sakai)的帶領下共有16人來訪,全國參與的人數也超過100多人,是去年的2倍。

目前鋰電池研究的關鍵技術是安全問題,大型的鋰電池在全球的各國政府支持下,大力推動儲能站、油電混合車、大型電動巴士、小型動力車,然而在2013年仍然出現不少安全性事故。因此電池從材料安全的設計、電芯的製作、電池組的管理及做到最安全的監測使用,是鋰電池大力發展的重要課題。期望藉由中日鋰電池論壇舉辦,一同促進鋰電池相關產業的進步。

鏡哲男(Prof. Tetsuo Sakai)以中文「新年好」和大家問好,他說和郭炳林主任是唸博士班時的同事,有革命情誼,成大「鋰電池材料驗證實驗室」設備非常好,未來日本研發的材料將送到成大驗證,並且進行更先進的技術合作。

防火安全研究中心李桐進博士解釋,過去電池最大的問題在於笨重,蓄電力差,以前10公斤的電池蓄1度電,目前的研究已經輕量化到4公斤可以蓄1度電,效能達到2.5倍,在微量化和省電效能上有長足的進步;日本在材料上研究極為先進,尤其是負極材料的研究,佔領先地位,而成大防火中心設置了「鋰電池材料驗證實驗室」規模是全亞洲第一,除了材料驗證,也可以完成產品實質產出,希望在中日技術合作之下,能對鋰電池的研發有更突破的成績。

根據IEK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提出的報告中,2014年預期產出約55億的小型鋰電池,尤其軟包裝電池成長29%將占最大比率;另外在鋰電池要取代鉛酸500億美金市場之際,從商業模式,使用功率的提昇及經濟規模成本的降低,也是鋰電池發展快速的原動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