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女人越吸菸越窮,越窮越愛吸!

▲美國每5名女性,就有1人吸菸。(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吸菸是引發女性早發性心血管疾病(CVD)最常見的原因。儘管吸菸使CVD死亡率增加了2倍,使中風的風險增加了1倍,周圍血管病患病率增加了10倍,但美國女性中每五人就有一人吸菸。雖然男性的吸菸率持續下降,女性的下降已趨於平穩,其原因還不得而知,也鮮少有關於女性這方面的最新數據。

美國哈佛醫學院、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波士頓布里格姆婦女醫院的JoAnne M. Foody、Jennifer L. Jarvie等四人的研究成果發表在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Health》(健康)2011年6月刊上(詳情請點擊查看原文),為了探討美國吸菸的女性和不吸菸的女性之間存在的差異,學者們利用了社區不同群體的女性居民數據,包括2008年至2009年美國17個大城市的1.9萬女性數據,她們參加了由Sister to Sister贊助的免費健康檢查(free health screening)。

比較了吸菸女性和不吸菸女性之間血脂值、有氧代謝措施的均值以及社會人口資訊的差異。這17個城市為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麻薩諸塞州的波士頓、伊利諾伊州的芝加哥、德克薩斯州的達拉斯、密西根州的底特律、佛羅里達州的傑克遜維爾、加利福尼亞州的洛杉磯、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密蘇里州的聖路易斯、佛羅里達州的坦帕、華盛頓特區、北卡羅來納州的夏洛特、印第安納州的印第安納波利斯、紐約州的紐約、賓夕法尼亞州的費城和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

健康檢查使用了一個標準化問卷,衡量了社會人口資訊、目前吸菸狀況(吸/不吸)和個人心血管疾病史。2009年的參加者還被詢問了家庭年收入和保險狀況。

參與研究者的特徵都列於以下表中,樣本為1萬8892名女性(平均年齡49.8±14.3歲),37%(7030人)為非西班牙裔黑人女性,32%(5991人)為非西班牙裔白人女性,14%(2665人)為西班牙裔女性,還有17%屬於其他範疇。

其中1216人(6.4%)目前吸菸,年齡比不吸菸的女性年輕得多,甘油三酯值偏高,而高密度脂蛋白值偏低。吸菸女性和不吸菸女性的保險狀態也有很大的差異。吸菸女性只有45%有私人保險,與之相比不吸菸女性則有54.8%有私人保險。女性吸菸程度與家庭年收入有很明顯的反比關係。(新聞來源:科研出版社/爾灣閱讀)

▲免費健康檢查參與者特徵

▲免費健康檢查參與者年齡

▲免費健康檢查參與者社會經濟地位

查看原文請點擊:http://www.scirp.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529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