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漏洞!台酒公司「蔣公紀念酒」驗出塑化劑


▲蔣公八秩晉八華誕懷舊紀念酒。(圖/記者盧姮倩攝)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嘉義市議員黃露慧接獲爆料,指台灣菸酒公司嘉義酒廠2011年生產的2款酒蔣公八秩晉八華誕懷舊紀念酒、玉山高粱酒黑瓷瓶含有塑化劑,且在當地遭銷毀,但今年1月送台北市衛生局檢驗發現,蔣公紀念酒仍含有塑化劑0.69ppm,痛批台酒罔顧人民健康。

何志偉指出,塑化劑恐造成懷孕婦女胎兒男童女性化、女童性早熟、男嬰生殖器畸形,甚至是惡性腫瘤等症狀,而2011年塑化劑風暴後,財政部曾答應地方政府在《酒類衛生標準》增訂塑化劑規範,至今2年半卻仍未訂立,要求盡速訂定塑化劑含量標準。

台灣菸酒公司表示,這2款酒主要銷往中國大陸,僅有蔣公紀念酒有在台灣菸酒公司便利店販售,2010年5月台灣爆發添加塑化劑的食安事件後,同年8月底大陸海關抽驗台酒外銷大陸地區的玉山高粱酒黑瓷瓶及總統蔣公八秩晉八華誕懷舊紀念酒2款產品,驗出塑化劑含量微幅超標,經追查,是因製程背景值所致,該批產品已於大陸銷毀,之後已全面汰換酒廠管線,產品也都符合酒盛裝容器標準規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國庫署菸酒管理組專門委員李貞芳表示,目前世界各國及台灣針對酒類塑化劑含量無訂定相關標準,但若經查有業者故意添加,可開罰30萬至300萬元,並依菸酒管理法處刑事責任,除了定期抽查外,已要求食品工業研究所進一步研議,希望未來能訂定塑化劑含量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