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南大演講遭教授挑釁 王郁琦:聽不聽自己決定

記者陳弘修南京報導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12日下午在南京大學發表演說,過程算是順利,但在最後與現場師生進行問答時卻被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教授劉相平帶有挑釁意味的提問弄得氣氛有點尷尬,使得王郁琦也毫不客氣地回擊說,他是將台灣經驗跟南大學生分享,聽不聽?自己決定。

因為在學生時期曾與南大學生進行過辯論,王郁琦第一次到南京大學演講的主題,還刻意以該校校歌歌詞中的一句:一誠天下動為演講題目,並在演說中不斷穿插曾經就讀南京大學的兩岸名人所說過的話為例,並強調富而好禮的重要性。

面對在演說完畢後進行的現場問答,王郁琦也妙語如珠地妥適回應,包括台灣對陸生的三限六不、兩岸學生交流、是否有可能建構學術平台等提問。但當南大台研所教授劉相平提出最後一個問題時,王郁琦收回了笑容,回應時的話鋒之間可以感覺出他的不以為然,過程中,麥克風還一度出了問題,沒有聲音。

劉相平對王郁琦所提出的問題是:他認為周邊環境非常複雜,在這過程當中,台灣做為中國的一部分應當承擔某些責任,也就是說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中,台灣應當有自己的角色?

對此,王郁琦表示,台研所的教授應當比學生有更多了解,富而好禮不應專屬台灣社會,是中華文化美德,只是在經濟發展當中,當大家都只注意物質文明而忽略精神文明的時候,有些事情慢慢被人民所遺忘。王郁琦進一步指出,台灣有段時間為了經濟成長,環保、勞工權益、品質、食品安全都不在乎,只是為了要賺錢,但是隨著社會發展,我們開始注意在經濟發展之外的其他問題,這是台灣經過六十幾年發展後所學到的經驗。

最後,對於劉相平提問時強調台灣為中國一部分,王郁琦也反將一軍,他先以聽說您是老師所以應當比學生有更多的了解一言回覆,暗喻對方需正視現實、了解差異,接著強調自己是將台灣經驗跟南大同學分享, 「聽不聽?值不值得?合不合用?在各位同學老師心中,自己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