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紙風車李永豐 一年跑250攤飯局的募款高手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財訊雙週刊》www.wealth.com.tw/index2.aspx

文/曾嬿卿

李永豐永遠一張充滿喜感的笑臉。也許是做了二十多年兒童劇,明明老是嚼著檳榔、滿口髒話,卻奇怪的有著可愛單純的臉龐,絲毫沒有違和感。年輕時因為臉型五官輪廓較深,像個外國人,他有了「美國仔」的綽號,後來大家乾脆叫他李美國。

在這群文化圈的大哥級人物中,小他們10歲以上的李永豐,只能算是小弟,但奇怪的是,這群備受尊崇的前輩們,碰到李永豐,也都乖乖聽命指揮,「我隨時被李美國呼來喚去的,×!」吳念真講起他老是被紙風車跟綠光的事排滿行程跟工作,忍不住抱怨,「說綠光發不出年終獎金,要重演《清明時節》來籌錢,我就要放下我的工作室去配合!」但抱怨歸抱怨,執行長叫他做什麼,他很少、也很難推辭,因為在紙風車,大家理念一致。

外粗內細的「派工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永豐看起來瘋瘋癲癲、沒大沒小,但其實細膩無比。他懂得察言觀色,老大有時一通電話叫他陪打牌,他應酬再晚、酒喝再多,一定奔馳而去;大家腦力激盪討論出來的雛形交給他,他不用多久就寫出令人滿意的企畫書。

導演柯一正稱讚他有生意頭腦,「能賺錢的事他都包,跟他家開雜貨店有關吧?」他半開玩笑地說,他特別肯定李永豐的策展力跟執行力,他記得早期李永豐辦總統府前飆舞、跨年活動、選舉造勢晚會…這類大型活動,不僅要估算人數設公共設施如廁所,還常要打點好軍警關係,更要懂得節目安排以便吸引人潮。這種能力,讓紙風車能在一般劇團都苦哈哈、難以為繼的情況下,還能養上五十名員工,而且除了本業劇團之外,更參與了許多公益事業。

被稱讚有領導力,李永豐沒有謙虛,「我就像台北橋頭派工仔,派你去做這個、派他去做那個,我能指揮調度啊,吳sir就常說『這叫美國去處理』…」他秀出他手機上的App,有一群媒體人當他的文宣義工,讓紙風車的訊息總是能得到曝光機會,他還有立委李應元當他社會小組的頭,負責找資源;另外,還組織了一支志工隊伍,連總統夫人周美青都是成員,有空時幫忙紙風車的公益演出排椅子。

大家誇他人緣好、關係佳,藍綠都是他的朋友,台中市長胡志強也指定要他去辦兒童藝術節活動。「因為我用滿滿的誠意感動人。」李永豐喝酒的拚勁讓人印象深刻,他說喝酒讓人放鬆,是感情交流,但他說:「這不是要喝酒,不是應酬,這是交朋友;如果人跟人之間不熟,喝酒可以讓人講出心底的話,到最後就交到朋友了。」他回想有一次跟一個完全不認識、贊助紙風車十年的老闆吃飯,但他卻得了蜂窩性組織炎住院,為此特地請假出院向他致意,後來再約吃飯喝酒,雙方喝得痛快也聊得痛快,兩人滿口幹譙一見如故,把在一旁的對方妻子嚇壞了。

喝酒交陪 讓人很難拒絕

要廣結善緣,要回報贊助者,少不了要跟人吃飯喝酒交陪,問他這種飯局究竟有多少?他算了算,一週至少5天,不算第二攤第三攤,一年50週,一年少說250頓跑不掉。

李永豐前陣子得了十二指腸潰瘍,加上蜂窩性組織炎的後遺症,身體大不如前,酒也不能多喝,但是他堅持飯局還是要去,「不要以為『人到』沒什麼了不起,我們是手無寸鐵,資源貧乏,沒有足夠財力去做這種小孩玩大車,必須要更誠懇感動別人。」

李永豐腰夠軟、態度夠誠懇,讓人很難拒絕他。一次他跟某商業團體有誤會,得罪了對方,因此去跟對方五十多人一一敬酒,每個人至少乾掉一瓶啤酒,喝到最後對方都叫他別喝了,誤會也冰釋了。

但他也不全然靠喝酒尋求贊助,對周美青,喝酒當然無效。他說周美青本來就很重視文化活動,之前透過安排,周美青主導的中國商銀基金會捐款給紙風車做319活動,後來找她談浮士德計畫,周美青又讓中國商銀支持了180萬元。周也當起志工,有空時幫忙在公益活動現場排椅子;他接下來想促成總統夫人跟蔡英文一起排椅子,李永豐說,那是一種象徵,關心小孩,不需要有色彩。

要讓周美青與蔡英文同台

蔡英文也是課輔計畫中,第一個贊助嘉義東石「孩子的祕密基地」的人。跟李永豐三十年交情的陳文茜,則是紙風車的捐款常客,「她都是主動來說今年要捐多少,」李永豐稱讚說,有些企業捐款她也會幫忙找,幫得很徹底。另外,「台灣鄉村卡車藝術工程」中,李永豐說動文化部贊助演出經費,部長龍應台在記者會中笑呵呵的表情,讓李永豐的朋友大讚:「李美國真的很厲害,可以搞定那麼多名女人!」

李永豐笑嘻嘻的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啊,大概我也沒什麼目的,沒有利害關係,我跟大家都溝通順利呀。」但李永豐絕非沒有評估計算,他手上五大活動,雖然不是每個都是他主導,但他卻是扮演「祕書長」角色,調度他人脈存摺裡的各種關係,決定哪個活動要找什麼人募款,哪些資源可供利用。

例如,不熟的朋友他會請他先贊助368藝術工程,因為大家對319比較了解,容易說明;熟的朋友就請他捐其他的,如課輔計畫因為是持續性的、大型的,要講得更清楚,跟熟識的人談比較容易成功。他也深諳募款絕不能給人壓力,「要讓人舉手之勞幫助別人,事情就很容易成,」因此,這個人去年捐了一百萬元,今年他就會去找別人,「要平均分配,不要把人嚇死。」

李永豐說,其實他背後有很多很強的募款大咖,募款能力是他的好幾倍,除了吳念真之外,圓神董事長簡志忠、國票證券董事長洪三雄與律師陳玲玉這些人,社會關係比他好,他只是做後續事宜。他說他只是敢開口、不怕被拒絕,「我大學聯考都考七次了,把馬子也經常被說No,我怎麼會怕受挫折!」

柯一正最喜歡講一個故事,是他第一次和李永豐去募款,跟對方談了很久卻被拒絕,他十分沮喪,連午餐都沒心情吃,李永豐卻跟他說:「我再去跑攤,今天沒募到一百萬我不是人!」打起精神又鬥志昂揚的去找錢了。

永遠樂觀,永遠衝勁十足,這是李永豐給人的印象,但他過去曾陷入中年危機,覺得自己才華不夠,什麼都有一些,但都不到頂,尤其國外轉了幾圈,看了世界之大人才之多,知道自己能力有限,幸好他很快找到自己的強項:統整者。他善於溝通,知人善任,能把大家「箍」起來,執行力夠強,完成了許多大家原本認為難以做到的事,他說:「上帝給你一些才能,叫你去幫助弱勢,我得到安穩快樂,這是人生初衷。」

關鍵字: 財訊雙週刊商業週刊謝金河紙風車李永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