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捐5000萬給挪威博物館 換回7根圓明園石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曾經試圖在冰島買地興建高爾夫球場的大陸富豪黃怒波,傳出大手筆捐贈160萬美元(約4800萬元台幣)給挪威一家博物館,換回館藏的7根圓明園大理石柱,這些石柱預計9月起在北京大學博物館展出。

黃怒波是中坤集團董事長、知名房地產開發商,他最為人知的事跡就是2011年試圖斥資2億美元購買冰島300平方公里荒地以開發高爾夫球場,但因為被外國媒體質疑別有用心,冰島政府在壓力之下暫緩交易,至今沒有下文。

▲石柱灰白色泛著黃,石刻構建上有雕花。(圖/參考消息)

而大陸媒體近日披露,黃怒波與挪威KODE藝術博物館在去年底達成協議,向該館捐資160萬美元,該館館藏的7根圓明園大理石柱將於今年9月送回大陸,石柱計畫入藏北大博物館,並向公眾開放參觀。

據報導,這批石柱是1907年至1935年間,一位名叫約翰‧威廉‧諾爾曼‧蒙特的挪威軍官捐獻給KODE博物館的。蒙特1886年前往中國,任職海關,甲午戰爭時為中方作戰,後來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袁世凱還任命他為副都統。該博物館絕大多數的中國文物,都是蒙特所捐贈。

▲北大校址曾是圓明園一部分,身為校友的黃怒波,決定將石柱入藏北大博物館。(圖/取自網路)

KODE藝術博物館館長表示,黃怒波的捐款將為該館修繕其中國藝術藏品展位計劃提供一半的預算資金。而中坤集團強調,這次是該集團與KODE博物館及北大共同開創的中挪文化交流新模式,北大將定期派遣專家赴挪威,協助博物館鑒定整理館內中國藏品並舉辦永久性展覽。黃怒波說,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買賣,而是文化的交流,對中國人民而言,意義重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