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兩天消失一傳統村落 專家:文化遺產別成文化遺憾

▲湖南每兩天消失一個傳統村落。(圖/新華社港台部)

本報訊

「隨著工業化進程的加速推進,大量的傳統村落正面臨消亡的危險。納入中國大陸村落文化研究中心考察範圍的湖南傳統村落2002年有2797個,到2012年只剩下863個,差不多每2天消失1個。」湖南省政協委員胡彬彬在政協湖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呼籲,保護與搶救傳統村落文化刻不容緩。

「傳統村落及其文化的消失,將帶來不可估量、無可挽回的損失。」胡彬彬表示,一是將失掉民族歷史文化。傳統村落文化與民族歷史文化唇齒相依,是中華民族文明發展史的「實證」和「活證」。二是失去千年田園風景及其人文內涵。村落之形成與田園之拓墾,是人的智慧力量與自然山水的完美結合,是與山水格局相適應的「露天博物館」。毀掉傳統村落,就是毀掉孕育在山水田園之中的人文內涵。三是淹沒鄉村傳統習俗和生活方式。民俗是世代相傳的民族、民間的生產生活風俗。毀掉傳統村落,就毀掉了蘊含著民族美德和情操的傳統習俗與風尚。四是危及農村社會和諧穩定。毀掉傳統村落,就是毀掉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的根基。

「保護傳統村落文化是何等的重要、何等的急迫。我們不願意看到文化遺產成為『文化遺憾』。」胡彬彬呼籲並建議,湖南應儘快出臺一部適用于傳統村落及其文化保護的地方性、專門性法規,將傳統村落及其文化的保護納入法制化、規範化軌道。儘快出臺有關傳統村落作為商業旅遊開發專案的綜合評估標準體系,嚴禁濫用旅遊開發名義破壞傳統村落原有的生態、景觀、環境、規劃與建築,引導消費型旅遊向保護型旅遊發展。同時,對傳統村落建築的維護,應充分利用傳統民間建築的維修工藝和技術力量。

胡彬彬還建議,當前應適當調整農村現行住宅用地政策,破除「老房不拆,新房難蓋」的瓶頸制約;充分尊重村民自治權利,鼓勵他們成為傳統村落的保護主體,使之在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財產收益的同時,積極傳承生活習俗、弘揚歷史文化。(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