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中國與臺灣 首度進行「政府對政府」會談

▲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左)跟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面時,相互握手致意 。(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與臺灣周二(11日)舉行了自從1949年內戰結束以來,第一次正式的「政府對政府」會談。這項舉動旨在嘗試建立更緊密的經濟聯繫、並降低因棘手的統一問題所帶來的緊張對峙。

周二下午在南京的會談,雙方不可能作出太多的讓步,但他們尋求的是一種突破。北京政府拒絕正式承認臺灣政府的對等地位,僅視之為「中國大陸分離的一省」。之前的兩岸談判,都是由半官方代表、而非政府官員進行。

美國政府說,中國政府仍維持著以大約1,200枚導彈瞄準臺灣。如果台灣正式宣佈獨立或統一無限期延遲,北京就要動武。美國政府曾正式承諾:北京一旦動武,美國會保衛臺灣,但就怕事情會擦槍走火。

近10年來,北京已採取更和諧的作法,鼓勵更緊密的經濟和文化交流。在臺灣,總統馬英九自2008年上台後,採取更緊密的交流政策,去年雙方貿易額倍增到1970億美元。

去年10月,馬英九總統告訴《華盛頓郵報 》,表示希望雙方關係更上層樓,以達成「良性循環」。但分析家指出,由於人民不滿馬英九的施政績效不彰,馬英九想在2016年之前讓兩岸關係更上層樓,能完成的恐怕很有限。原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