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撈噸重「水沉香」值39億 香港漁民新年「馬上發」

▲香港漁民撈獲巨型沉香木,長度跟人一樣高。(圖/翻攝自星島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一名郭姓漁民6日在公海捕魚時,撈起一塊重達一噸的巨型沉香木,他起初以為木頭只是平凡無奇的枯木,但一打開漁網,香味撲鼻而來,讓他確信撈到了一級沉香木。有專家估計,如果巨木證實是沉香,可能價值港幣10億元(新台幣39億元)。

據《星島日報》10日報導,有捕魚經驗47年的郭姓漁民,在農曆年初7從香港筲箕灣避風塘出發,到大陸外的公海捕魚,當時船上還有其他3位漁民。總共起網3次後,隨即返回,當時還不知道魚網撈到了稀世巨木。

漁民說,回到避風塘後,才發現漁網裡有一塊枯木,起初不以為然,心裡還暗想,「漁獲這麼少,馬年第1天出海就倒楣!」沒想到,隔天一打開魚網,陣陣芬香撲鼻而來,香氣四散,才驚覺巨木可能是價值連城的沉香木。

這棵巨木像成年人一樣高,圓周超過110吋。漁民削開表面,發現有黃油溢出,再用火燒木屑,還有一絲絲白煙冒起,漁民搜尋資料並根據特徵與外觀,判斷它就是「水沉香」。

報導引述專家說,如果這塊巨木驗明是沉香,估價可達港幣10億元。郭姓漁民表示,他們會找專家「驗明正身」,如果證實是沉香,會把它出售,所得會部分捐出給慈善機構,「希望大家都有福」;但他說,若證實不能擁有沉香,雖然會很失望,但會接受,並依照官方或相關部門規定交出來。

沉香是珍貴的藥品之一,被譽為植物中的「鑽石」,也有人比喻沉香比黃金還貴。沉香其實來自能「結香」的沉香木,屬瑞香科喬木植物,有2大種類,一種是植物沉香,另一種是白木沉香,野生價值較為昂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