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過所有吉祥物!日本佐原「老人家」 才是最珍貴寶藏

點評:不老騎士說:小孩可愛,因為我們曾是孩子,但我們從未成為老人,因此不明白那些古樸的美。


▲有「小江戶」之稱的佐原。

記者游琁如/千葉報導、攝影

一張古老泛黃的相片,倏地在眼前攤開,映著冬日陽光,相片裡的建築物散發出搖擺的檜木香氣。距離東京約兩個小時車程,有小江戶之稱的「佐原」,甫踏入就能聞到空氣中的靜謐的木頭香氣。來到佐原,能探訪的不僅是老宅、古建築和博物院,還有一撐船的「老人家」,才是此地最值得珍惜的在地經典。


▲撐船的「老人家」,是此地最值得珍惜的在地經典。

沿著貫穿佐原市的「小野川」步行,在古時繪製日本地圖第一人的伊能忠敬舊宅前,可以看見一道淺色的橋,佐原的經典景觀「老人家」就在這裡。冬天的暖陽下,可以看見小溪上有兩名老人,一人招呼旅客,一人坐在溪上的船內,船中央擺著一張暖桌,小船應和著風在溪中緩慢搖擺。

江戶時代的佐原,因為船舶和物資交換而曾經繁榮,然而在時代的淘篩之下,旅客若來到佐原,可以發現此地流淌的的是一種時空凝結的安靜氣息。搭乘佐原船遊覽小野川周遭,共約30分鐘的時間,老婆婆在船上,微瞇著眼迎著陽光,慢悠悠的掌舵,控制船的方向,小船發出噗噗噗的聲音,穿梭在小野川裡。

 
▲▼老婆婆在船上,微瞇著眼迎著陽光,慢悠悠的掌舵,控制船的方向,小船發出噗噗噗的聲音,穿梭在小野川裡。



開這艘小船維生的,男女加起來共有九位老人家,自13年前佐原開始經營觀光船起,幾人便以每日輪班方式,掌管這間僅有七艘船輪替的事業,往返在佐原川內。「我已經80歲了唷!」船上的婆婆笑得瞇眼露出牙齒,說自己已經開船50餘年,從農業時代就開始經營觀光船生意的她,年輕時就日日在船上度過,佐原的景觀,對於她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風景。

隨著時代變遷,愈來愈多年輕人前往都會區發展,佐原也不似過去繁榮的面貌,開船的老婆婆說,目前九位掌舵者全是老人家,沒有年輕人加入經營,「以後可能就沒有人繼承了。」講完幾句話後,老婆婆便安靜的坐在船一側,繼續兀自欣賞已經看過無數次的小野川風景,小船的引擎發出切開水面的噗噗噗聲響,帶著斗笠的船夫婆婆,與小野川的安靜景致彷彿融合。


▲▼要乘坐觀光船,大人1200元,小孩600元,從早上10點開始便可乘坐。


佐原揪上的房舍,自平成8年12月10日開始,正式被指定為「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此地也是關東地區首成為指定地區,因此佐原「小江戶」之稱便顯得別具意義。走在佐原市,身旁老屋咖啡館、手作品店林立,當風吹起,還可以聞到空氣中的木頭香氣。

然而,在未來可以預見的時間裡,小野川的行船的老人家,也許總會成為泛黃的相片一角,在記憶裡穿梭於溪中,戴著斗笠划著小船,斜坐在船側,瞇眼對著旅客露出燦爛的微笑。

▲小野川的行船的老人家,也許會成為泛黃的相片一角,在記憶裡穿梭於溪中。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