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中共海軍已制定15年計畫,將擁全球實力

▲美海軍:中共海軍將擁全球實力。(圖/新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國防諮詢機構「IHS詹氏資訊集團」(IHS Jane's)最新報告預測,中國2015年國防軍費超越英法德總和。美國海軍一份最新報告也指出,中共海軍已為未來15年制訂雄心勃勃的計畫,快速提升水面艦艇等武器,包括建造更多航空母艦,把原來的近海海軍擴張為擁有全球實力的海軍。

《環球時報》7日引述美國《商業內幕》文章指出,美國海軍情報局負責人發現,中共海軍已逐漸從近海部隊發展為能實施廣泛任務的力量,包括「愈發具有打擊距中國大陸數百英里目標的能力」。

根據統計,中共海軍現有77艘水面作戰艦艇、60多艘潛艇、55艘兩棲作戰艦及約85艘小型飛彈驅逐艦。

這份報告說,中國大陸去年共建造、下水或服役50多艘軍艦,今年計畫的數目和去年相當。

海軍情報局表示,在1990年代,大陸所有軍艦和潛艇都是單一任務平台,裝備低劣。如今,大陸最新型的「旅洋III」級驅逐艦有可能今年服役。「在國家和戰術層面,中國已大力投資海上偵查、通信系統和數據鏈,以獲得精準且及時的瞄準數據流。」

海軍情報局負責人相信,到2020年,85%的中共海軍艦艇將被美國視為「現代化」(裝備),屆時大陸首艘航艦「遼寧」號將在有限程度下支撐艦隊作戰。

此外,報告也關切中共迅速壯大的潛艇部隊,包括今年可能開始威懾性巡航的「晉」級核子潛艇。這種戰略核潛艇的作戰部署「將標誌著中國首次具備可靠的海上第二次核打擊實力」。

報告還說,大陸如今超過一半常規攻擊型潛艇具備發射現代反艦巡弋飛彈能力,「中國有可能在未來10年內建造的095型飛彈攻擊型潛艇,或將具有對地攻擊能力。」

按照當前趨勢,美國海軍情報局認為,大陸將在未來10年內完成大規模、現代化的高科技海軍轉變,並使它具備全球觸角和影響力。未來10年,大陸將實現從一支近海海軍到能在全球執行任務海軍的轉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