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增國際空間 馬英九:大陸人想要台灣護照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7日出席中華兩岸台商建研會成立酒會,談到兩岸關係自上任後逐漸和緩,不管是經濟或是治安層面都有改善,連帶為台灣的國際局勢開闢新局,與日本、菲律賓兩國的漁業問題,都能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馬英九提到頒發「二等景星勳章」給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感謝他26年來為兩岸政策的付出,而過去政府對於兩岸政策不明確,與高一同成立陸委會、海基會,到訂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深刻感覺到一路走來艱苦非常」。

馬英九說,近年兩岸共簽了19項協議,比起北韓2013年單方面宣布廢止韓戰的停戰協議,讓朝鮮半島籠罩在戰爭陰影下,兩岸關係從衝突對立、台海飄搖,到現在的和平大道,「和平才能繁榮,不能用武力作為問題解決手段」。

馬英九說,兩岸關係改善增加台灣的國際空間,兩岸在國際間互助、不互挖邦交國,也讓台灣的免簽證國家由54國,增加為135個,「外交部說很多大陸民眾想要申請台灣護照,比較方便出國」,但當然不可能;兩岸關係緩和後,歐盟、美國更願意與台灣合作。

馬英九向與會的台商指出,2014年是台灣的「經濟衝刺年」,對內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鬆綁法規、開放市場,國際間則爭取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鼓勵台商回台投資。

媒體詢問駐美代表金溥聰將回台接任國安會秘書長,是否一起操盤年底七合一選戰?馬英九僅微笑不回應(左圖/記者賴映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