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財經主持人劉姿麟 投資基金獲利3成

文.洪佩玲

財經主播劉姿麟非新聞科系畢業,卻不放棄記者工作,搭採訪之便,曾投資股市獲利平平,但定期定額基金理財,看到有所獲利馬上贖回的操作策略,投報率竟高達30%。

財經主播劉姿麟談起個人理財,有點謙虛又有點靦腆。

她表示,2008年有次被公司派出國採訪兩個月,並領到十萬元獎金,這筆意外財她索性投入股市。當時同業就跟她說:「跑財經新聞要懂就是自己下場去玩,即使輸錢了會痛,才會有深刻體驗,你自己買一張股票玩玩就會熟悉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買牛皮股獲利太慢,要賺錢要買會動且會飆漲的股票吧!」這番話劉姿麟聽進去,以四十元進場買了二張正峰新(1538),以及十幾元時進場買了網通的居易(6216)一張,四個月後發現正峰新有小賺,決定先獲利出場。

緊接著金融風暴來襲,居易來不及抽身,眼看股價直直落,但因正峰新已經出場獲利,算算虧損不大,乾脆居易放著至今未處分。

海嘯陰影 資產配置重新調整

後來劉姿麟因為主跑電子產業線,再次前進股市,買了鴻海(2317)、台積電(2330)、中華車(2204)以及裕日車(2227),中華車及鴻海讓她小賺出場。

「能夠存到錢是一件幸福的事。」劉姿麟表示,之前因比較重視物質生活,每月娛樂治裝費高達收入二分之一,母親勸她不如拿去投資,強迫儲蓄又有投資價值。

但歷經金融海嘯陰影,加上工作忙碌沒時間看盤,為了強迫自己儲蓄,劉姿麟開始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一方面達到儲蓄目的,更重要的關鍵,是看到有所獲利馬上贖回的操作策略,竟然投報率至今高達30%,比銀行定存還高。嚐到甜頭的劉姿麟,對投資基金更具信心。

她表示,2008年初金融海嘯發生前,因讀了國際著名投資大師羅傑斯的一本書,提到石油、黃金頻創新高,甚至大膽預測,「黃金價格將會飆漲到每盎司二千美元,商品牛市將會持續十到十五年!」

看好原物料行情走勢,於是劉姿麟進場投資黃金相關基金。而金融海嘯發生後,美元在聯準會表明「會維持在接近零的低利率」之後,步步走貶,進而促使投資人心中最佳避險工具黃金價格節節攀升,劉姿麟順勢大賺一筆出場。

劉姿麟認為,基金受大環境影響波動大,例如美國聯準會或歐盟宣布任何訊息,市場馬上就有所反應,因此她從多年來的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經驗悟出,投資基金千萬不要貪心,依個人需求設置停損點和停利點相對重要。

捨棄高薪 轉職只為堅持夢想

在主播圈想要脫穎而出,除了需要一點運氣外,也要有足夠的專業實力,否則很容易在汰換率極高的這一行消失。

一頭俏麗短髮的劉姿麟,笑容爽朗愉悅,極富親和力與感染力,每天上午要播報《創富新聞》,展現極佳的專業形象。晚上八點主持《地球黃金線》節目,更可看到她以生動有趣、淺顯易懂的解說方式,幫助觀眾瞭解生活或財經常識多元化議題。

談起主播生涯,劉姿麟不同於一般學生對未來感到茫然,劉姿麟早在高中就立志要當新聞記者,不過上天卻給了她許多考驗,輔大就學期間雖然雙修兩個科系,但仍參加轉學班的補習,希望能轉到政大新聞系或輔大新聞系,沒想到卻因政治學分沒過低標而作罷。

非本科系出身 如願考進電視台

大二時,劉姿麟開始在補習班教英文賺取學費和生活費,她精打細算地說:「每天晚上二到三小時鐘點,每月有三萬元收入耶!」雙修之一為英語系的劉姿麟大學畢業後順理成章成為英文老師,時薪五百元,再加上兼家教,月收入達到八萬元,對照同儕每月三萬多元算是高薪。

但她想從事新聞工作的熱情未曾間斷,到處打聽新聞主播相關背景,發現新聞系並非唯一入門關卡,「我一定要當位專業且有影響力的新聞媒體人。」內心深處就是有個夢想,想當新聞媒體人,劉姿麟決定棄高薪放手一搏。

大四畢業時,她曾分別投履歷到各家電視台,但一直石沉大海,礙於雙修的英文系還要一年才能正式畢業,為了完成學業,大五那年她一邊教英文,一方面為進軍新聞媒體圈而奮鬥,她發現當時是像吳宇舒、侯佩岑及王怡仁等「美女主播」當道,心想:「我非相關科系畢業,外型也不夠亮眼出色,如何有機會進入新聞圈?」(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70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掌握理財力 投資更順利!更多理財課程詳見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劉姿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讀者迴響